食譜參考:
http://italianfood.about.com/od/beefvealstews/r/blr0245.htm

食材:
3 磅 牛肉(大概是1.5公斤?)
1 瓶 夠好的紅酒
1 顆 白洋蔥
1或2根 紅蘿蔔
1或2根 生西芹
2或3片 月桂葉
少許 綜合胡椒粒(peppercorn)
奶油
鹽 (我用的是 smoked salt - 煙燻鹽)
2 tbp 或更多 高湯
1 tbp 蕃茄泥(tomato paste)

關於食材:
牛肉 -- 任何適合燉煮,含足夠脂肪的部位都可以,我用的是 tri tip 的部位
紅酒 -- 絕對要挑! 我參考的食譜用的是 Barolo 或 Amarone (好像要 30USD 起跳). 味道要醇厚不澀, 我用的是 Rodney Strong 的 Merlot (一瓶~18USD). 這道菜紅酒是主角, 幾乎沒有什麼其他調味, 所以紅酒一定要挑夠好的!

作法:
1. 在食用前一天, 將洋蔥,紅蘿蔔,芹菜切丁, 加上月桂葉 + 綜合胡椒粒, 放在一個碗或盤裡, 在肉上切幾個口子, 把肉放進去, 倒入至少半瓶酒(也可以一次全給它倒下去:P)
2. 記得每隔幾小時去翻一下肉,讓兩面都確實吸收到紅酒, 我會趁這時候把剩下半瓶慢慢加進去, 醃至少 12 小時
3. 中火熱鍋, 加入 2 tbp 的奶油跟 2 tbp 的橄欖油, 把醃肉跟蔬菜都放下去煎, 不斷翻面, 直到肉外部看起來已經變色有點熟了的樣子(不要焦!)
4. 把肉先夾出來, 火調大, 把剩下的蔬菜+酒繼續煮到滾, 不斷攪拌直到覺得湯汁變濃縮了一點; 同時間, 在另一個鍋子裡熱 2 tbp 奶油, 用小火反覆煎肉
5. 肉抹上煙燻鹽, 加到裝著蔬菜酒汁的鍋裡, 加入 2 tbp 的高湯以及 1 tbp 的蕃茄泥, 加入蓋上蓋子, 用小到中火燉 2 小時, 中間記得幫肉翻面, 也可以視情況再將一點高湯
6. 2 小時後, 肉應該已經非常柔軟而且很香了! 把肉拿出來, 剩下的蔬菜酒汁應該是稠稠的, 用果菜機打成泥
7. 肉切成 2 公分厚的薄片, 淋上前一步驟的醬汁, 就大功告成!

初作感想: 選了不便宜(對我來說)的紅酒果然很值得 :) 肉超香的, 煮到一半就開始流口水了...燉出來的肉不應該會有酒味, 而是有牛肉加上洋蔥的濃厚香甜味. 因為要長時間燉煮, 牛肉不要選太乾沒有油脂的部位, 否則煮完就乾巴巴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