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也就是景嵐將赴大陸的前一天,麗玟家裡一大早就熱鬧非常。本以為只有舅舅一家子來作客,沒想到連麗玟母親那長年旅居國外的姐姐全家也一同現身。這下母親那方老少全湊齊了。

 

父母輩的坐在偌大的客廳裡磕瓜子喝茶,就苦了麗玟,一人獨自面對所有的表親戚。若她的表兄弟姐妹們和她年紀相仿也就罷了,偏生她母親的長兄長姐都晚婚,生小孩也一般慢條斯里的,結果便是除了一個表哥大了她四歲外,剩下的五個小孩中,最大的只到國三。


她與表哥通力合作,好不容易把小鬼們都安頓好了,讓他們玩玩具的玩玩具,看卡通的看卡通,這才到客廳去和長輩們打招呼。

 

她的舅舅和舅母時常來訪,倒不覺得什麼,反而是多年不見的姨母大聲讚嘆她的容貌,「生女兒就有這種好處!可以把她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多麼好看啊!我真羨慕妳,」她向妹妹說道,「哪像我一連生三個都男孩子!每天光是照顧他們就要脫我一層皮了!」

「有男朋友了嗎?」舅舅笑問。顯然麗玟母親一家上下都認為大學正是談情說愛的好時期。

「我不知道呢,」麗玟母親抿嘴笑,拿眼覷著女兒,「我們家是很開明的,偏偏玟玟好像在這方面開竅得很晚,一直到最近才看過有男孩子載她回家…」

「所以呢?到底是有沒有?」舅媽也插一腳。

一時間,七、八雙眼睛都看著她,充滿期待和好奇。

 

麗玟覺得她像被蛇盯住的青蛙,動彈不得,只能吞吞吐吐地說,「沒、沒有。」

她彷彿聽見整齊一致的「哦~~~」作為回應,但那究竟是代表著失望、欣慰、還是懷疑,就不得而知了。長輩們見沒八卦可探究,又很有默契的另開話題,重新炒起氣氛。


時至中午,長輩們整衣起身,到各處去把捨不得和玩具分開的小孩們喚來,一行人又浩浩蕩蕩往預定好的餐廳 位於遠企的Crimson River 出發。麗玟的父母雖和此處往來生意,卻始終沒騰空來品食。

 

到了富麗堂皇、氣派十足的門口,餐廳經理親自出來迎接,不免俗的客套了幾句,但接下來的話讓麗玟立時魂飛魄散,「真是巧合!我們餐廳的大老闆,宏景的季總裁今晚也是第一次大駕光臨本店呢!」

 

景嵐是有告訴她宏景雖靠海運起家,這幾年也開始跨行開餐廳,但他沒有跟她說Crimson River是他開的啊!!

麗玟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拉住母親的衣袖,小小聲的說,「媽咪,我們今天非得來吃Crimson River不可嗎?我覺得我不怎麼想吃義大利菜。」

母親有些詫異的看著向來萬事順從的女兒,「妳今天是怎麼了?第一次聽妳說有不想吃的東西!」

 

她拍拍女兒,柔聲道,「今天難得大家聚在一起,位子都訂了,現在才突然說要換一家,怪不好意思的,啊?忍一下好不好?妳真的不想吃,就點個沙拉什麼的打發過去,晚點送走了舅舅姨媽他們,妳想吃什麼我都陪妳,行吧?」


母親這樣曉以大義,麗玟說什麼也不好再反對下去,咬了咬牙,握緊拳頭,鐵青著臉跟著經理走入店內。

 

一路上,經理猶滔滔不絕的解說此餐廳裝潢的『設計理 念』,但明明是文藝復興式的菱格窗,卻被他說成是哥德風,又指著提香<<酒神祭>>的複製畫,說那是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儼然以藝術鑑賞家自居。

 

而麗玟一行人,不是完全不在乎他說了些什麼,就是知道他錯得離譜,卻無意使他難堪,只好陪笑點頭。


待其他人都就座,經理又滿臉堆笑,向麗玟父母道,「莫先生、莫太太,如果你們想要在用餐前去向季總裁打個招呼的話,我可以帶你們過去。」

「這樣好嗎?」麗玟母親遲疑地看著才坐下五秒就已經開始躁動的姪子們。

「去啦!」麗玟的舅舅滿不在乎的揮揮手,「打個招呼也好,說不定以後又開新餐廳,通通找你們買酒哩!」

麗玟忙說,「媽媽,你們去,我在這裡幫忙照顧表弟們。」

「哪有這回事?妳也去才是一家子啊!」麗玟的姨母推了她一把,「說不準哪天妳還得幫忙談生意哩!」

麗玟嚴重考慮佯裝暈倒以躲避即將到來的試鍊,但她母親已輕拉著她的手,尾隨丈夫和嘴巴始終沒閒下來過的經理離開包廂。


走在鋪著深紅織毯的走廊上,她在腦子裡飛快的預備接下來該有的表情。深呼吸、深呼吸 她告訴自己 看見他要微笑,然後在經理介紹她時,低頭說聲「你好」,除此之外她什麼也不必說,只要眼觀鼻鼻觀心,呆站到他們客套完就好了。

經理在一扇門前停下來,先輕叩兩聲,等了三秒,然後將門半開,只露出自己的半個身子說,「不好意思,打擾你們用餐 -」

門內一片靜悄,然後她聽見一個聲音問,「什麼事?」

那是個陌生的女聲。

 

麗玟覺得她的心漏跳了一拍,原先練習好的禮貌微笑也瞬間崩垮,變成了睜大著眼的驚愕表情。

「林小姐,妳之前不是一直稱讚我們進的Viñedo Chadwick嗎?就是賣了我們那酒的供酒商,裕香園的莫先生今天第一次帶全家來我們這裡用餐!說到這裡,」他承奉的笑了幾聲,「季總裁今天也是第一次來啊!我就擅自想說讓你們見個面,聊聊天嘛!哈哈、哈!」

「啊?是這樣啊,」陌生的女聲顯得很冷淡,「我是無所謂,小嵐,你呢?」

她聽不見景嵐壓低的回應,只見到經理轉過頭來,嘻嘻笑了幾聲,好像為自己的穿針引線感到得意。

 

門猛地被推開,她緩緩地、僵硬地跟在父親和母親後頭,步入包廂內。


父親和母親一前一後的身影,遮住了她的行進。父親和站起身來的景嵐握過了手,彼此交換過了問候,而那位陌生女子則在此時由經理報出名號,「這位是林堇林小姐,本店的哥德風就是她設計的!」

名為林菫的女子以最低限度的禮貌回應了莫氏夫婦的問好後,冷冷地向經理道,「張經理,你別誤導客人,是文藝復興,不是哥德!」

經理被這股寒風掃到,只不過冰結了一秒,立刻又嘻皮笑臉道,「哎呀,我老是記錯!」

麗玟母親轉過來,輕挪身子好讓麗玟給他人看見,「季總裁,林小姐,這是我們的女兒麗玟。」

麗玟不知道她此刻的表情是如何的。她不知道她該有什麼表情。父親和母親各自向一旁滑開,好像兩扇各自向左右開啟的門,將她推入一個她不想觀看的場景:

 

在一張擺著鮮花、半開的香檳和幾乎清空的餐盤的方桌兩端,站著女子和景嵐。

 

女子淡漠的表情在看見她時只微微牽動,彷彿因咀嚼這樣一名稚齡女孩現身此時此地的意義而感到有趣。

 

而景嵐臉上原先掛著的公關式微笑則在看見她的瞬間解體。他的眼神先是傳達不可置信,最後變成強烈的欣喜。

 

終於,當他注視她的時間和專注度已超越了莫氏夫婦所能理解的程度,經理決定打圓場,卻是問了最不該問的問題,「咳,季總裁見過莫小姐嗎?」


麗玟腦子一片空白,卻無法將目光移開。景嵐看看莫氏夫婦,發現他們也以同樣吃驚的目光看著他,只得硬著頭皮回答,「不,我想我們沒見過面。」

麗玟突然發現她的嘴能動了。她發現自己以最客氣、最端莊的語氣說,「你好,季先生。」

景嵐覺得他從來沒有笑得這麼尷尬過,「你好,莫小姐。」說完,深吸一口氣,痛苦萬分的將眼神轉移到莫氏夫婦上,「聽經理說,你們的酒反而成了這裡的賣點之一,當初和你們洽談果然是最正確的決定。」

他完全不知道麗玟的父親回答了什麼,只覺得他很想拿把掃把,把麗玟以外的人都掃出去。

 

他本已斷絕在出國前見她的念頭,但現在她就在他眼前,相距不到三尺,叫他保持距離實屬折磨。他的嘴自動張開了,一開一合,說了什麼他一點概念也沒有。

「沒問題! 我保證你一定滿意!」麗玟父親表面上笑著回應,心裡卻在訝異: 今天是走了什麼運,宏景的總裁竟然說以後只要投資餐廳,通通找他供酒?

 

他是不會認真看待這種天上掉下來的承諾,讓他意外的是季景嵐看起來並不像是愛說這種好聽話的人。

 

雖僅有數面之緣,這未屆而立之年的年輕總裁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倒也不是真有什麼超人之處,但他該有的精明雖一點不缺,天生一股配比成本和利潤的犀利,偏又有種現今商界罕有的「正直」。但今天他似乎有些反常。

麗玟母親拉拉丈夫,笑道,「那麼就不打擾你們兩位用餐了。我們今天是跟親戚一起來,所以也不好讓他們久等。」

這話頓時點醒景嵐:怪不得!麗玟確實說過今天有親戚要來!「說的也是,那麼伯父…不、莫先生!莫太太!還有莫小姐!很高興見到你們!再見!」


等經理關上了門,莫正偉才疑惑地問妻子,「他剛剛叫我什麼?」

麗玟立刻叫道,「我們快回去啦!我肚子餓了!」

莫若薇不解的看著語氣隱含怒氣的女兒,「剛剛不是說不想吃,現在怎麼又變調了?」

更讓她瞠目結舌的是,從來是別人點什麼就吃什麼,有客人在座時食量有如麻雀的麗玟,一回桌就抄起菜單,從開胃酒、開胃菜、副食、主食、到點心,點了個滿「義」全席。

 

連有著美國人食量(和體型)的小表弟都驚呼,「麗玟表姐比我還會吃耶!」


另一廂,季景嵐則在門被關上的那一瞬間,幾乎腳軟到站不住。

他差點就說溜嘴了啊!不、是已經說溜嘴了!!要不是經理門關得快,要是莫氏夫婦反過來問他平空冒出著「伯父」是為何來著,他腦筋動得再快,也變不出個好藉口。

他疲憊地呻吟一聲,在椅上坐倒。

林菫的聲音從頭上冷冷飄過來,「剛喝的酒有毒嗎?你哪根筋不對啦?說話顛三倒四的!」

「小菫…」景嵐看著他個性冷傲的高中同學。他倆難得見面,他實在不好現在就請她走,但是要他放棄在出國前和麗玟見面的機會,絕不!「我只是頭有點痛,大概是喝多了吧。」

林菫瞥一眼桌上那瓶根本沒喝完,在她眼中根本不算是酒的香檳,「怎麼可能?」

但景嵐很快把話插開,讓兩人回復到麗玟等人進來之前的談話。他一邊聊著,一邊在心中飛快的盤算好計畫。趁著林菫去洗手間,他把經理叫來,「待會兒甜點不管我們點什麼,都給我用最快的速度送過來。」

經理一頭霧水,「季總裁趕著要走的話,我們可以幫您打包。」

「那倒不必,總之,來得越快越好!還有呢,莫家那桌的菜,上得越慢越好!」

「啊?這…莫家那邊,又是為什麼?」經理很不要命的問了。

景嵐怒了。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他「再見一面」的計畫!「我說他們菜要上得慢就要上得慢,你問這麼多是想被解雇嗎?」

他嚴厲的目光一瞪,經理嚇得魂不附體,忙搖頭擺手,「不不不不不!我立刻照辦!照辦!」退出包廂之前,大氣都不敢再喘一下。

天哪!他沒想過傳說中的大老闆是這麼刁難的人物!一個不小心,他這高薪的好工作就會給丟了!

掙扎到了廚房,張經理可憐兮兮的看著大廚,「我說,你那個麵可不可以煮久一點?」

大廚瞪了他一眼,「麵該煮多久就該煮多久,多一分、少一分都不好吃!」

「那,」經理指著平底鍋中的魚,「魚叫牠熟慢一點」

「牠要熟多快就會熟多快,」大廚沒好氣的,「你是要我砸了招牌嗎?」

「你菜不煮慢一點,會丟的是我的飯碗!」經理邊哇哇大叫,邊阻止副廚將焗烤盤送進烤箱,「不准烤!那條魚、還有那塊肉沒熟之前,不准用烤箱!」

發作過後,經理回到包廂,一等林菫和景嵐點好了甜點,就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回去,把單子往櫃上一拍,「十秒內做出來!」這一下,又再度攪得廚房人仰馬翻。

好不容易熬到用餐完畢,景嵐跟林菫一同走出遠企,就忙著招車。林菫白他一眼,「我家就在馬路對面,叫什麼車?」

「哦,那我也走路好了。」

「你要走回天母?」林菫這下反而擔心起來,「你是不是積勞成疾,腦筋不靈光了?」

「不不不!我好得很!只是吃多了散步一下,走一小段再叫車。」

好不容易讓林菫覺得他還有智商安全回到家,他趕緊又轉身跑回遠企,還不時壓低身子,就怕隔街的林菫心血來潮回頭往他這邊看。不知情的路人看到了,一定會訝異為什麼這樣一個西裝筆挺的大男人要像小偷一樣的偷偷摸摸走進遠企。

 

經理看到他又出現,嚇了一跳,「季總裁是有什麼東西忘了嗎?」他明明記得剛剛帶人去把整間包廂都清掃過了,沒見到什麼可疑失物。

「只是突然又想喝個茶,坐一下。你們有茶吧?」

「這…」經理愣了一下,「我們剛才甜點不是有附茶嗎?」雖然只是立頓紅茶。

「無所謂,就再來一杯吧!」他已經很自動的往剛才坐了兩小時的包廂走過去,「順便拿個報紙雜誌什麼的來給我看!」

經理呆呆地看著景嵐消失的背影,然後衝進廚房拉住大廚,「不好!大老闆又回來了!這一定是一種考驗,想要測試我這經理的臨場反應!他說要茶!給我生出好茶來!」

曾在義大利三星餐廳掌廚過的大廚皺起眉頭,「義大利人不喝茶的!」甜點附紅茶(有時甚至是綠茶)而不是濃縮咖啡,對他來說已經是很沒道理的一件事了。

「哎呦,不要給我這種答案啦!總裁現在不在義大利,在台灣啊台灣!」經理哀叫道,「能夠隨客人要求臨機應變才是好餐廳啊,他一定是這樣想的!」

「你要茶,去隔壁要要看吧。」大廚指指牆壁另一端的咖啡廳。

就在經理催人去向鄰居求救的同時,把肚子塞到幾乎要凸出來的麗玟聽見手機震動,拿出來一看,是景嵐傳的,只簡單明瞭的寫了:『我等妳來』。


她瞬間把手機蓋上,唯恐身旁的母親看見。

 

一時間,她突然不知道自己方才的暴食是為了什麼。難道不是因為看見他像個陌生人似的打招呼,旁邊還坐了陌生女子嗎?可現在一看見這簡訊,她就立刻起身,「我要去上廁所。」

「我也想尿尿!」七歲的小表弟嘴角還沾著肉醬。

「玟玟,帶他一起去吧。」母親吩咐道。

麗玟牽著小表弟的小手進了女廁,等他尿完了,讓他穿好褲子洗好手,便哄道,「洋洋,你可以自己走回去嗎?姐姐要上廁所,可是你在這邊姐姐會害羞。」

小表弟眨了眨眼睛,點點頭,「嗯。」

目送表弟消失在走廊的另一端後,她便快步跑向景嵐所在的包廂,還沒有喘口氣,門便忽地打開,一隻手便把她拉了進去。景嵐將她抱了個緊實,語氣難掩心中的欣喜,「我真高興看到妳!」

心跳歸心跳,麗玟還是嘟起嘴,「是嗎?我看你跟那個美女吃晚餐吃得很高興嘛!還有,先把門關上啦!」

「嗯?」景嵐親了她一口後,一腳把門踢上,「誰叫有人週末沒空陪我,我只好找個嘴巴比刀子還尖的女同性戀吃飯。」

「同性戀?」麗玟尖叫,「你騙我,那麼漂亮的人哪會是同性戀!」

「真的啊,我看她對妳還比對我有興趣呢。」景嵐一點也不想繼續和林菫有關的話題,「妳今天穿得好漂亮。」

麗玟穿了一件白色的連身洋裝,外罩粉紅色的針織衫,略施脂粉,微捲的長髮則隨意散在肩頭。她有些不好意思,「沒辦法,親戚來,我媽就會要我正經的打扮一番。」

「說到這個,妳爸媽沒有起疑吧?」

「還說!」麗玟一想到就又氣又好笑,「你叫我爸什麼啊!」

「我沒叫錯啊!只是場合不對罷了。」景嵐還要硬凹。

麗玟點了點他鼻子,輕輕說了聲,「笨蛋。」

景嵐先是愣住,隨即又嘆了一口氣,「為什麼妳會那麼可愛呢?這樣叫我怎麼走?我可以把妳當成大型甜點一起打包走嗎?」

「你有病啊!」麗玟摸摸他的額頭,「從剛開始就-」她的話被景嵐貼在她唇上的吻打斷了。

「嗯…」她很自然的回吻,直到景嵐將舌頭伸進她嘴裡的瞬間,才驚駭的想起自己剛才吃了多少東西,「我、我剛才吃過…」

「我也是啊。」他始終不懂她為何老是要維持潔牙寶寶的形象。聞到一點食物的味道又怎樣?又不是已經發酵了三天。

「騙人。」景嵐的嘴聞起來有股淡淡的茶香。

景嵐有些氣了,「時間寶貴,就不要再爭這種細節了!」


他吻上她紅潤的唇瓣,舌尖伸入她的口腔內,與她交纏。激吻的酥麻感使麗玟幾乎站不住,軟綿綿的倚在他身上。景嵐早就摸清她的弱點,吻過了唇,便開始攻擊她小巧的耳朵和頸項。

 

而麗玟也下意識的反擊,一雙手摩挲過他的後頸,往下游移,指尖在背上蛇蠍般滑過。

景嵐不甘勢弱,本在她腰際行走的手隔著洋裝撫過臀部,在大腿根部運轉一圈後,在敏感地帶附近試探。麗玟顫抖起來,挺起身軀,讓腹部貼著他的致命部位上下搓揉,並滿足的感覺到他的身體開始有所反應。

景嵐有些警覺,「我想我們還是該到此為止了。」他開的是餐廳不是賓館,要是那個低能經理又不要命的闖進來,他們兩個都不用做人了。

麗玟也清醒過來,慌張的說,「我該回去了!」然後就推開他,衝出包廂。

景嵐呆站在原地十秒,有股尖叫的衝動:為什麼每次都是這樣,做了(雖然這次沒『做』完)就跑?!

他悶悶不樂的坐下來,按了服務鈴,一眼也不看發抖著打開門的經理就喝道,「拿酒來!最烈的酒!」


而麗玟一路鬼鬼祟祟的回到自己的包廂,才進門就迎上母親擔心的眼光,「怎麼去那麼久?吃壞肚子?」

「也不是啦…」麗玟胡亂應著,一眼掃過桌子,「洋洋呢?」

「坐不住,妳姨媽帶他去外面繞一圈。」

她邊在心中慶幸母親沒有繼續追究,邊又依依不捨的想起被拋下(她總算還有些自覺每次都是她烙跑)的景嵐。

 

看了一眼對桌的父親和身旁的母親,心裡想著:總是要說的,為什麼不早一日說呢?

 

但每當她鼓起勇氣要開口,一觸及母親那溫柔的目光,不知為何的,就又退縮了。

她不知道要怎麼開口解釋心中這份澎湃的情感。學校沒有教過,父母對於戀愛也都蜻蜓點水般的帶過。她可以向他們坦白自己討厭什麼科目、不喜歡什麼同學,但這些都是因為她在父母心目中很自然的就是個「撒嬌的女兒」+「乖順的好學生」。

 

他們曾認真想過,有一天,當她成了「為情所困的女人」時,要如何看待她嗎?


正思索之際,包廂門打開,洋洋由姨媽領著回來。看見麗玟,小表弟伸出他白嫩的手指指向她,「啊,姐姐剛剛親親!」

他的聲音不大不小,正好只給坐在門旁的麗玟和麗玟的母親聽見。姨媽一時反應不過來,「洋洋你在說什麼?」

洋洋一臉天真爛漫,「我剛看到姐姐跟一個叔叔抱抱!」

姨媽和麗玟的母親同時愣住,彼此交換了一個不解的眼神。姨媽又問兒子,「洋洋,姐姐不是剛剛帶你去廁所嗎?廁所裡面有另一個叔叔?」

洋洋搖搖頭,「不是在廁所!姐姐叫我回來,自己偷偷跑去玩!」他為自己成功的追蹤感到得意,咯咯笑起來,「可是被我看到了!哈哈哈!」

麗玟的母親這下將他的話信了幾分,但還是不太敢相信的問麗玟,「妳剛剛去了哪裡?」

姨媽很識相的把孩子抱走,邊哄道,「洋洋不要亂說話,剛剛說的話不可以再跟其他人說哦!」

「媽咪…我…」麗玟這一生從沒有像此刻這樣緊張過,「我不知道他會在這裡…」

莫若薇心中雖驚異,仍強作鎮定的笑道,「告訴我,這個人是妳的誰?」她邊套話邊心中祈禱道:是男朋友吧?是男朋友吧?一時間腦中閃過許多女學生援交的社會新聞,只覺得自己手腳都滲出了冷汗。

 

如果麗玟真的步入歧途,她覺得會崩潰的是她自己的精神。女不教母之過啊!

「我、我跟他已經在一起一個月了,」麗玟快要哭出來了,「對不起,媽咪!我不知道要怎麼跟你們說!我真的不知。」

麗玟的回答卻讓莫若薇心中高懸的大石落下。不過,還只是落了一半,「這是好事啊!我跟爸爸從來沒有阻止妳上大學交男朋友,對吧?他是什麼人?學校的同學嗎?還是學長?」

 

話才說完,莫若薇心中又敲了個響鐘 該死的,不對!萬一麗玟交的是「女」朋友,那該怎麼辦!?不行、不行,她和丈夫誓言要當對開明的父母,如果女兒愛上的是女人,那…就把她當第二個女兒吧!

讓令人害怕的是麗玟吞吐的回答,「都不是。」

莫若薇深吸了一口氣,冷靜下來。不管麗玟愛上的是女人還是火星人,她都要能面對,「讓我見見他,好嗎?媽媽至少想看看他是怎樣的人。」

麗玟頭髮幾乎要豎起來,「他、他說不定已經走了。」

「沒關係,我們去看看,沒見到的話就算了,」莫若薇瞥了一眼對桌正高聲談笑的丈夫,「媽媽不會讓妳難堪的。」

麗玟混亂的思考著:回來這麼久,他飯也早就吃完,應該已經不在了吧?

 

她一方面希望他已經不在,另一方面又希望景嵐能替她解釋這情況 她實在沒有勇氣再回答母親更多的追問了。

莫若薇隨著女兒的腳步,發現自己再度走過當初造訪宏景總裁的路,原先穩定下來的心跳又鼓躁起來。

 

麗玟在包廂門前停下來時,她還想問女兒,「妳確定是這間?」

麗玟遲疑一下,敲了敲門,沒有回應。再敲了幾下,裡面傳來一聲怒吼,「我不是說不要來煩我的嗎?!你是真的想捲鋪蓋走路?」

「呃,你還在啊。」麗玟怯怯的問了。

門在半秒內大開。景嵐看見麗玟身後站著莫若薇,眼珠子差點掉下來,努力恢復形象,「抱歉,我以為是經理,我跟他說過不要打擾我。咳,請問有什麼事嗎?」

「不用裝了啦…」麗玟小小聲的說,「我被抓包了。」

莫若薇嘴張得大大的,完全陷入啞巴狀態。早知道就連丈夫一起帶過來,眼前這情況超乎她想像,是要怎麼應對啊!

她的腦筋仍然一片打結,吶吶的說,「玟玟,妳是說這個人…還是這個人的…姪子之類的?」

景嵐尷尬的笑了笑,「莫伯母,我還未婚,我弟也還是單身。」雖然如果哪天他那風流成性的弟弟突然冒出個幾年前留下的「意外」,他也不會吃驚。

莫若薇這才想起來,她丈夫的確提過季景嵐還未過三十。可是再怎麼年輕,也還是不可能是麗玟的什麼「學長」吧!?

「你們是怎麼認識的?」她愣愣的問。

一句話問得兩個人都低下頭,一副做錯事的表情。

莫若薇臉色頓時刷白:所以她的女兒果然還是援交嗎?天哪,那在這個男人之前,麗玟還跟多少男人…怪不得她從不抱怨零用錢不夠!

她勉強壓下胃中一陣翻騰,「玟玟,都是媽咪的錯。」是她給女兒的關心和教育不夠,才會讓麗玟墮落至此!可憐的麗玟連真正的情愛都還未嚐過,就先要經歷這些風塵!她要肩負起一部份的責任。

 

一念及此,抬起頭來,定定望著眼前的年輕男人,嚴厲的說,「季先生,我無權過問你的生活,但可知道你這種行為,根本就是犯罪了!我女兒才十八歲啊! 走上這條路雖然我也有責任,可是社會就是有你們這種人,才會這樣亂!」

景嵐大吃一驚。他是想過麗玟的父母可能會因為他們的年齡距離而頗有微詞,但是犯罪!?

 

他家世清白,做事坦蕩,不嫖不賭禁煙少酒,和麗玟是你情我願(除了那個讓他難以啟齒的第一次),怎麼被說得像是十惡不赦、罄竹難書的壞人?

「那個…莫伯母…我們是不是有什麼誤會?」麗玟是怎麼跟她母親說的,讓她這樣氣沖沖?

「你還敢問?」莫若薇抓住完全嚇呆的麗玟,「你沒有跟我的女兒發生關係嗎?」

景嵐沉默了。果然她父母很保守,說不定是連婚前性行為都不能接受的。在這點上面,他確實得怪罪自己,「我很抱歉,伯母…」

「你叫我什麼?!」莫若薇倒抽一口涼氣,「對不起,我不配你那樣叫!請你以後不要再接近我女兒,也不要再和我們往來了!我們裕香園雖然只是個賣酒的,少了你們這筆生意,還不至於餓死!」

「媽咪!」麗玟總算回過神來,「妳為什麼要這樣說!?景嵐他對我很好啊! 他還每天來學校接我…」

「那是當然的。」莫若薇淒道。她可憐的女兒,被包養了還以為是被愛!「玟玟,跟我回去,我不要妳再見到這個人。」

麗玟驚呆了,「我不要!」

「莫太太…」景嵐現在恨透了自己。為什麼,為什麼他那一晚會把持不住!

但是若那一晚,什麼也沒發生,他和她是否就不會再有交集?若他不曾逾越,而她試圖抗拒,現在他是否也不會知道,擁抱她原來可以帶給他那麼大的幸福?


愛情,一定要有個清白正確的開始,才算合法嗎?


木頭人般站立著,看著莫若薇吃力拉著開始哭泣的麗玟離去。直到兩人的身影消失許久,他才轉過身來,拾起桌上幾乎已空了的酒瓶。本想用力摔向牆邊,最終還是覺得今晚已經失態夠多而放棄念頭。將瓶口湊近,飲盡最後一滴液體,抹了抹嘴唇,他似乎嘗到一種冷冽的清醒。

自暴自棄又能如何?他已經不是十七、八歲的暴戾少年了,更不是滿懷浪漫的維特。雙方父母都反對的戀情,就像一個穩賠的基金,投資再多也不會收盈。他會在商場成功,不是因為他每戰必勝,而是因為他不求死盡慘絕才換來的悲哀勝利。

 

他不想為了愛情而和父母鬧翻,也不要麗玟為了自己而和含辛茹苦拉拔她長成的父母關係破裂。


憤怒過後,他反而自嘲的大笑起來。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為一株花愛得死去活來,最後依舊一場空?他有點了解景茗的處世理念了。該是他的就會是他的,不該歸他的,擁得再緊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