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嵐迷迷糊糊地半睜開眼,呻吟著把手伸向床頭櫃,在黑暗中摸索了半天,才好不容易摸到正震動得活蹦亂跳的手機。
 
會在這種時間打來的,通常都是老是不把台灣跟歐洲之間的時差放在心上的景茗,接起來,沒好氣的說道,「死老弟,有屁快放。」
 
母親冰冷的聲音讓他瞬間凍醒,「我剛到台灣,現在要先去見幾個朋友,所以不必來接我。中午我在天母以前我常去的那家餐廳 現在我名字不記得了,但你知道地方 訂了位子。十二點整,一分都不能遲。穿得體面一點,但也不要過於嚴肅。」
 
景嵐的大腦依舊一片混亂。他是在做夢嗎?夢中母親的聲音聽起來好像魔王。
 
「媽…」他努力擠出字句,「妳怎麼要來也不先說一聲…」
 
「記住,十二點整。」然後通話就斷了。
 
他聽著斷線的嘟嘟聲許久才有些清醒,將手機擺回。
 
看了看床頭櫃的時鐘,四點五十分。他是睡不了回籠覺的人,只要一睜眼就很難再入睡了,只得咕噥著下了床,去洗了個澡,刷牙洗臉讓自己清醒一下。
 
等從浴室出來的時候,窗外天際已經露出一抹魚肚白了。夏天的日出總是起得早。
 
 
打開電視,到廚房裡烤了土司,打著呵欠走到客廳,邊看新聞邊吃早餐。吃完了早餐,回寢室去換衣服時,聽見床頭櫃上的手機又震動了一下。
 
拿起來看,是和婉琳等一行人到花蓮去玩的麗玟傳來的日出照片。除了太陽的獨照外,還有好幾張她和其他人在七星潭邊向著日出奔跑的照片。
 
心情一好,打了過去。麗玟當然很驚訝,「你醒啦!?不會是被簡訊的聲音吵醒的吧?」
 
「不是,是我媽把我吵醒的。」
 
「你媽?她回台灣了?」
 
他揉了揉還有些渴睡的眼皮說,「是啊,突然空降,還要我去跟她吃午餐。」
 
「不知道等我回台北的時候,她還會在不在,」麗玟大聲的思考道,「嘻,我在想像她長什麼樣子,可是好難。」
 
「別提我媽了,我看到日出的照片了,拍得不錯嘛。」
 
「對吧?」麗玟笑道,「換新手機還是正確的,我舊的那隻拍出來一定什麼都看不見,只看到亮亮的一整片~」
 
 
和麗玟聊完,放下手機,他才開始覺得不對勁。母親為什麼一話不說就飛來台灣,而且還立刻就要跟他共進午餐? 且從她的字句上推敲來看,父親並沒有同行。
 
他有點不祥的預感。算了算時間,瑞士已將近半夜。雖然覺得不妥,但為了弄清母親的目的,還是打了過去。如他所想的,接起電話的是父親的看護。
 
「爸,媽為什麼突然來台灣?」讓看護將話筒遞給父親,他問道。
 
父親淺笑一聲,反問他,「你覺得呢?」
 
他恍然大悟,頭立刻劇痛起來,小聲咒罵了一聲,「該死!」
 
「認命的去吧,」父親淡道,「你媽這次不讓你和至少一個相親對象見面,是不會回來的。」
 
「這奇襲作戰還真成功,」他咬牙道,「她知道都訂下去了,我不能不出席,丟她面子。」
 
「你媽這陣子好像特別不高興你的『進展』…顯然雅梅說了些話,但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八成是因為景茗雇的人趕跑了她雇的狗仔隊,他冷冷想道。在香港會面時,景茗告訴他,祕書小姐雇用的狗仔隊在被摔了第五台相機之後,終於決定洗手不幹,而且還告訴其他同業也不要接這燙手山芋了。
 
「單身這麼久,你也該考慮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了,」父親顯然沒有從母親口中得知麗玟的事,悠悠說道,「我看過這次她帶去的相親本…都是些非常好的女孩子。」
 
「裡面沒有元華董事長的女兒吧?」他揉了揉太陽穴,虛弱地問道。
 
父親的語調提高了,「倒沒有。從你母親前幾天不知道和什麼人講電話時碎碎念的話聽來,她跟景茗走得很近,所以你母親把那本換到景茗那一堆裡了。」
 
「是嗎?那很好。」至少景茗會有一場相親是心甘情願的。
 
 
六個小時後,他坐在母親在餐廳預訂的位子上,思索要怎樣用最低限度的禮貌應付接下來的苦難。
 
但他所有預備好的客套話,都在看見跟在母親及另一名中年婦女身後的女子時,拋到九霄雲外。他下巴幾乎掉到地上,眼睛睜得銅鈴大。他的「相親對象」在看見他時,先是目瞪口呆,隨即一副「得救了」的表情。
 
景嵐沉著的盤算了一會兒,決定裝作不認識她。對方顯然也有相同的共識。
 
這一頓飯吃下來,雙方母親都十分滿意。她們本來就覺得自己的兒女郎才女貌,是對絕配,但沒想到兩人初次見面就談得如此暢快。
 
瞧!女方笑得多麼快樂,還隱隱有一股憐人的嬌羞呢!看!男方注視女方的神情是那樣專注、溫柔,好像恨不得立刻將佳人擁入懷中!
 
 
等服務生送上了甜點,景嵐笑問對桌的儷人,「不知張小姐待會有沒有空?我想請妳去看場電影。」
 
「張小姐」雙頰飛紅,羞答答的問母親,「媽媽…妳覺得呢?」
 
張母和季老夫人迅速交換了一個眼神:好像猴急了點,但郎有情妹有意,不正是她們所期望的嗎? 
 
「去吧,」張母輕笑道,「但不要玩太晚了。」
 
 
飯後,張母和季老夫人目送著載著兒女的車子在視線中消失後,立刻彼此恭賀道,「看來不久之後,就要互稱親家母了!」
 
 
而在車上的兩人,一等母親的身影消失在後照鏡中,就同時爆發:
 
「妳到底在搞什麼鬼?!」
「拜託你一定要救救我!!」
 
 
景嵐趁著紅燈停下來轉過去無奈的瞪著副座的「張小姐」,「好好解釋清楚。」
 
凱希一臉要哭的樣子,「我媽不知道…」
 
「妳是同性戀?」
 
凱希點了點頭,「我從來沒跟我家講過…我怎麼講啊?他們會宰了我!」
 
景嵐無力的看著綠燈,「他們都沒懷疑過嗎?」
 
凱希結結巴巴的說,「啊就…帶公回來,說是朋友,他們也不會說什麼嘛…就連有一次不小心被看到我們兩個都沒穿衣服,也以為我們是在比身材…」
 
景嵐不知道他該笑還是哭他的相親對象是高中同學的蕾絲邊伴侶,「林堇呢?」
 
「還在英國。我今天突然被我媽帶出來,也沒跟我說是要相親,就…一直到來的路上才跟我講,我也逃不掉啊!幸好是你,不然我真的死定了!」
 
「跟我一樣,」景嵐冷哼一聲,「那妳現在打算怎麼辦?『張小姐』。」
 
「先打給小堇,看看她怎麼說。」凱希慌忙的撥了手機,「喂?公,我跟妳說,大事不好了啦! 我剛被我媽拖去跟你那個朋友景嵐相親。」
 
「什麼!!??」林堇暴怒的聲音響亮到景嵐聽得一清二楚,「妳跟他說,他敢碰妳一根手指,我回去剁他老二!」
 
 
景嵐吩咐凱希換成免持聽筒後,悠悠的對隔了一整個歐亞大陸的老朋友說,「妳這是對救命恩人的態度嗎?如果不是我,換作其他男人,看凱希這麼可愛,早就伸出魔掌了好不好?」
 
「你敢動她一根汗毛,我就 」林堇怒吼道。
 
「妳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景嵐不耐的打斷她。原來人只要一談起戀愛,智商都會砍一半,「對妳女朋友而言,現在世界上沒有比我更安全的男人了。而對我而言,她也是最好的相親對象,因為我一點也不想要相親!聽著,我跟凱希現在是彼此的擋箭牌。只要我們裝出對彼此有興趣的樣子,我們的母親就不會再繼續塞對象給我們了。」
 
林堇沉默了一下,說,「你說得有道理。」
 
「但這也只能拖延一段時間,」景嵐說道,「她們終究會開始逼我們有『進一步』發展。所以,妳得告訴我妳跟凱希打算怎麼辦,我們好計畫下一步。」
 
手機那端又沉默了一陣子,然後林堇沉緩地喚道,「凱希。」
 
「是!」凱希緊張地應道。
 
「嫁給我,跟我來英國,好不好?」
 
凱希手中的手機掉落在膝上,雙手摀住嘴,兩眼閃爍著欣喜的淚光,拼命的點頭。
 
景嵐覺得他要腦抽筋了,「妳點頭點給誰看?用講的!」
 
「好!好!一億個好!」凱希捧著手機像捧著聖杯一樣,「嗚嗚,我好高興哦!小堇,妳終於開口問我了…」
 
「我愛妳,凱希,」林堇的聲音也有些哽咽,「我們要一起幸福到老。」
 
「嗚嗚嗚嗚,我也好愛妳哦小堇!」凱希已經哭成水龍頭了,「我要永遠跟妳在一起,嗚嗚…我們要領養好多好多寶寶,組成一個大家庭,讓每個小孩都跟我們一樣幸福快樂…」
 
「只要妳不會有了寶寶就忘了我,要領養幾個都可以!」林堇激動道。
 
凱希先是波浪鼓似的搖頭,才想起來林堇看不到,又忙說,「不會、不會!我最愛最愛小堇了!不管有一打、兩打、還是一百個寶寶都一樣!」
 
 
「兩位,暫停!」景嵐終於忍不住了,「妳們是不是忘了還有凱希母親那一關?」
 
凱希瞬間止住喜悅的眼淚,臉色蒼白的說,「對呀!小堇!我媽不會讓我去英國的!她今天還在車上說,我沒訂婚前,一步都別想踏出台北市!」
 
林堇沉吟半晌,說道,「我最快明天就可以回台灣。小嵐,你後天可不可以跟凱希『約會』?」
 
「我還有別的選擇嗎?」景嵐苦笑一聲,「妳該慶幸麗玟這週剛好不在,否則我要解釋起來可就累人了。」
 
「很好,那我立刻就去做準備,凱希,」林堇柔聲道,「我馬上就來見妳。」
 
 
掛斷了手機,凱希不可置信地捧著臉,喃喃道,「這是真的…我不是在作夢…我要跟小堇結婚了!!!」她興奮地搖著景嵐的肩膀,「你聽到了吧?你聽到了吧!」
 
景嵐嚇出一身冷汗,「住手!我在開車!」他終於深刻體會,深陷在愛情中裡的人,是多麼的不要命。
 
 
兩天後,景嵐、林堇、和凱希,在景嵐家中進行極機密會談。
 
「我們要私奔,」林堇一臉嚴肅的說道,「我已經幫我跟凱希訂好這禮拜天飛英國的機票了。現在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讓小嵐跟凱希你們的母親鬆懈防衛,認為你們已經好事將近,這樣我們才能順利潛入機場。一但過了海關,我們就安全了。」
 
景嵐撫了撫額頭,一想到未來五天的磨難就很想逃走。但這不只是為了凱希跟林堇,也是為了他自己。
 
「我媽不會離開我爸太久,」他沉聲道,「如果我們這幾天演得夠逼真的話,她說不定很快就會回去了。至於她實際回去的時間,她是一定不會告訴我,但我可以從我爸那裡套出話來。凱希,妳媽呢?」
 
凱希猶豫地望了林堇一眼。林堇代替她回答道,「凱希她媽戒心很重,你表現得太熱情,她反而會擔心你會在結婚前就先『驗貨』…」
 
景嵐現在真的很想逃走了,「妳意思是凱希她媽會找人跟蹤我們?」
 
凱希無奈的點了點頭。
 
「我們的老媽都是跟蹤狂嗎?!」景嵐怒道。
 
林堇聳聳肩,「她媽很保守的,接吻還可以,手亂摸就不行了。不過,」一把將已經羞得滿臉通紅的凱希摟進懷裡,嘿嘿笑道,「當然是已經被我啃光光了…」
 
「妳敢在我面前上演活春宮,我就立刻走人,看妳去哪裡找這麼配合的好男人。」景嵐冷冷的說。
 
「我知道我欠你這一次啦!」林堇說道。
 
「欠很大!」景嵐咬牙道,「下間餐廳的裝潢妳要免費幫我設計!」
 
 
於是劇本正式開演。演員是景嵐和凱希,攝影是凱希母親雇來的攝影師,導演兼編劇則是林堇。
 
透過被凱希用長髮蓋住的藍芽耳機,林堇一步步指點他們的每一個動作「現在兩人靠近一點,但不要近到像是要接吻一樣…很好…小嵐邊假裝在說話,邊慢慢把手移到凱希手上…不是那隻手,另外一隻…你另外一隻手幹嘛碰她的腰,想死嗎?」
 
凱希咯咯笑了起來,小小聲的說,「好像在演匪諜片哦!」
 
景嵐輕輕的撥起凱希的頭髮,對著耳機一字一字無限溫柔的說,「我、要、殺、了、妳!」
 
 
如林堇所希望的,凱希的母親完全被說服了,到處跟朋友說快有喜酒可以喝了。但景嵐的母親卻沒有這麼好打發過去。雖然根據她事先的調查,張凱希跟景嵐沒有見過面,所以應該不可能串通起來騙她,但有了雅梅告訴她這兩兄弟暗中搞破壞的前鑑,她再也不那麼放心了。
 
坐在兒子位於天母的公寓裡,環顧四周後,她冷冷說道,「倒是比上次我看到的時候乾淨多了。你請了鐘點女佣嗎?」
 
「沒有固定,只是偶爾會叫人來打掃一次。」景嵐知道母親喜歡在晚上小酌一杯,特地倒了一杯冰酒給她。
 
「嗯,」喝了甜酒,母親臉色好像也緩和些了,「我問你,你看這張凱希怎麼樣? 後來還有跟她再見面嗎?」
 
說得好像妳完全不知道一樣,景嵐心中嘆息,嘴上說道,「她是我喜歡的那型。」
 
這句倒不是謊話。出於逼迫跟凱希半演戲半認真的聊天後,發現她跟麗玟的確是同類型的女孩子:開朗沒心機、有點單純、很容易就被逗笑。
 
母親眼睛緊盯著他,「那個叫莫麗玟的女孩呢?」
 
景嵐知道母親一定會逼問這一點。深吸一口氣,等了幾秒鐘,低沉的說,「分了。」
 
「哦?」母親還是不放過他,「為什麼?」
 
景嵐丟給母親一個陰沉的眼神,「妳何必在乎這麼多?」
 
「好,我不過問,」母親似乎有幾分相信了,「反正我想也不是什麼好理由。八成是被學校的同學追走了吧? 這年頭的女大學生都禁不起誘惑。」
 
景嵐嘆了口氣,「媽,說真的,妳這樣逼我,會有反效果的。我是很喜歡凱希,也會考慮跟她結婚,但感情又不是說該愛就愛。」
 
母親冰冷的說,「你別忘了你爸隨時都可能走。」
 
景嵐捏緊手中的水杯,覺得他不想再忍下去了,「不要再拿爸當藉口了!他在瑞士靜養就是為了要活得好好的,這幾年也一直都平安無事!他是盼望我們成家,但可沒有逼我們。是妳不想讓我跟景茗自由!」
 
母親嚴厲的說道,「我是為你們好!你以為你管了幾年公司,高高在上,就很了不起?你是我肚皮裡滾出來的,有幾分斤兩我會不知道?你還沒忘記當年那個女人的事吧?」
 
景嵐臉色從來沒有這麼難看過,「我沒有忘記,但請妳不要再拿那個做文章了。」
 
「你沒有忘記就好,」母親冷道,「我不想再幫你收拾爛攤子了。」
 
 
將母親送離家門,回到已經兩個月沒有住過的公寓,他覺得憤怒,並且悲哀。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和母親每次見面都像是一場戰爭。記憶裡的母親雖也嚴厲不茍言笑,但並不是這麼難以溝通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母親的話聽起來不再像是聖旨。雖說兩兄弟最終都還是照著母親的意願接手了父親的事業,景茗一直都是比較受寵溺的弟弟。明知道景茗習慣奢侈,常把錢揮霍在追逐聲色上,從來都很節儉、痛惡浪費的母親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他沒有闖下大禍、該作生意時還是會去作生意、錢還是有在賺,就不去管他。
 
但對於他,母親一直都緊迫盯人。不只是因為他管的是本公司,也因為母親一直覺得他是比較「聽話」的那個孩子。
 
但母親錯了。他不是比較聽話,也不是比較認命,而是比起景茗,他更知道父母的辛勞。他希望他們能過得舒適且無憂無慮,而如果那意味著偶爾要遵循母親的指令,他沒有怨尤。
 
可是對於選擇配偶,他不能讓步,偏偏母親這幾年漸漸放鬆了對公司的控管,對他的感情私事就越是執著。
 
她新闢了戰場,而那戰場的名字是尋找婚姻與財富的最強組合。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母親不再是生育者、扶養人,而是妨礙者、陰謀家。
 
 
他長長的嘆了一口氣。這次的事件過後,母親必定會暴跳如雷。可是他不能不做。他相信林堇和凱希,也願意相信她們的愛情。
 
這會是兒女的逆襲。可就算成功,他也不會感到高興。
 
 
預定私奔的星期天到了。景嵐和凱希約好去吃午餐,並刻意選了無法從店外看到的位子。林堇待在同一間餐廳的二樓,從窗口監視跟蹤者的動靜。坐進餐廳,等林堇確定跟蹤者死守在門口,且後門淨空,景嵐和凱希就偷偷溜進餐廳廚房,從後門逃走。林堇也接著跟出來。三人坐上計程車,直衝桃園機場。
 
上了北二高不到二十分鐘,凱希的手機就響了。一看,是凱希的母親。
 
「妳幹嘛帶手機出來?」林堇驚道,「把它關掉!」
 
「可是…」凱希遲疑了,「現在接應該沒關係了吧?我怕我媽擔心…」
 
林堇摀住雙眼,「天哪,妳不要跟我說妳現在後悔了。」
 
「我沒有!小堇,我沒有後悔!」凱希急急忙忙說道,「可是、可是,我怕我媽以為我被綁架,萬一去叫警察怎麼辦?」
 
「我的確是綁架妳啊,」林堇無力的喃喃道,「好啦,妳接,但不要說溜嘴妳是要去機場!就說妳跟景嵐不想吃那家,所以現在跑去別家餐廳。」
 
「這樣說不通,」景嵐揉了揉眉心,疲憊地說,「我的車還停在那裡,她一定知道。妳乾脆就說實話,反正她總要知道的。」
 
「不行!」林堇斬釘截鐵的否決道,「你根本不知道凱希她媽有多厲害,我們還沒到機場,她隨時都可以追上我們!」
 
「她媽如果有那麼厲害,那妳現在不管編什麼藉口都會被拆穿。」景嵐回道。
 
 
眼見林堇和景嵐你一言我一句越爭越大聲,手機鈴響也一聲接一聲,一聲接一聲,像是永遠不會停一樣,凱希大喊一聲,「不要吵了!我要接電話!」
 
林堇和景嵐同時靜下來,望著她。
 
凱希紅著眼眶按下接聽鍵,顫顫放到耳邊,「喂?」
 
「妳在哪裡!?」那是凱希母親尖銳的質問聲。
 
林堇和景嵐偋住呼吸,等待她的回答。
 
凱希吸了吸鼻子,泣笑道,「媽,我要結婚了,不要阻止我,再見。」
 
 
說完她打開車窗,手伸出去一放,手機摔落在狂風呼嘯的車道上,被後來的車碾過,化成碎片。
 
 
計程車司機看到了,說,「小姐,妳要私奔可以,不要在高速公路上丟東西,這裡風大車速又快,這樣很危險的。」
 
「對不起!」凱希泣道,「對不起,司機先生!」
 
 
到了機場,景嵐等著林堇和凱希check-in的時候,換他的手機響了。大概是凱希的母親終於聯絡到禮拜天早上去美容沙龍做 SPA 的季老夫人。接起來,果然是自己母親憤怒的聲音,「季景嵐,你在搞什麼?張凱希人在哪裡?!」
 
「我們在機場,」景嵐瞥了一眼剛辦完手續,拿著登機證向他走來的兩人,「凱希要出國,不過不是跟我。是跟林堇。妳還記得林堇吧?」
 
他聽見母親倒抽一口冷氣,「你在說什麼? 凱希跟她媽說她要結婚!」
 
「兩個女人也可以合法成為伴侶。」景嵐靜靜答道。
 
母親沉默了。這顯然已經超出了她所預期的情況,「你意思是她是…」
 
「沒錯。」林堇已經來到他面前,一臉凝重的看著他,「對不起,媽,我現在很忙,晚點再打給妳。」
 
掛斷了手機,他對林堇說,「凱希她媽大概還是會追過去,要找到你們不難。」
 
「我知道,」林堇垂下眼,「何況我們還得等七天才能提出通知,提出通知後大概還會被公開姓名。」
 
景嵐問凱希,「就算這樣,妳還是要結婚?」
 
凱希堅定的點了點頭,「有合法的伴侶關係,我跟林堇才能領養小孩。」
 
 
目送凱希和林堇通過安檢,他在人潮洶湧的機場裡佇足了一會兒,才慢慢離開。
 
 
手機又響了,這次卻是麗玟,背景吵到他幾乎聽不見她的聲音,「喂?喂喂?我問你,你比較想吃花蓮芋還是花蓮薯?還有麻糬你要什麼口味的?我看看,我芝麻、綠豆、草莓、鳳梨,嗚,都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對了,還有綠茶麻糬餅! 這個超好吃的我跟你說!」
 
「我都無所謂,」景嵐答道,「妳挑就好。」
 
「你說什麼?豆泥黑棗?」麗玟大聲的說道。
 
「…我說都可以!」景嵐大聲的喊道,嚇到了正在駕駛的計程車司機。
 
「哦、好好! 我晚點再打給你,這裡實在太吵了!」
 
 
掛斷通話,倒回椅背上,他看著窗外單調無趣的景致,雖然心情還是有些失落,嘴角卻微微的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