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bend

從去年四月多偶然發現離我家超近走路不到五分鐘的 SHAKTI yoga (Vinyasa Yoga)
開始不間斷的學瑜伽到這個月 終於滿一年了!

歸結一下一年來我對瑜伽的心得....

 

1. 促進血液循環

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我以前只要到了秋冬  就很容易手腳冰冷

就算穿襪子帶手套沒有用  就是手腳冰涼涼的

開始學瑜伽後  去年秋冬就很明顯的沒有手腳冰冷的問題

我唯一記得一次手冰冷是前幾週團練的時候想要彈琴發現手指很僵 XD

但除此之外就不會像以前一樣  睡覺的時候覺得腳明明裹在被子裡但還是覺得好冷

 

2. 促進身體柔軟度

這點也是瑜伽的號召點之一  畢竟 99% 的瑜伽動作都包含一種以上的伸展跟旋轉 XD

就我記得的瑜伽曲體動作大概可以分為幾個部位: 肩膀, 脊椎(背), 髖(骨盆)

還有一些小關節(手指,腳趾)之類的就不特別提了

我最喜歡的肩膀伸展運動是下面這兩個...

(因為完全找不到圖也不知道姿勢名稱就只好自己拍了 >///<)

 

姿勢一號 --- 肩關節往外旋轉

shoulder opener #1

姿勢二號 --- 肩關節往內旋轉

正常人作任何運動都不會有機會讓肩關節往內旋轉的  除非你被施展寢技(kimura -.-....)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肩膀伸展的動作 @.@  這兩個動作每次上課有做到我都超高興(汗)

shoulder opener #2

 

幾乎所有瑜伽的動作都會強調脊椎

我覺得瑜伽對增近脊椎的柔軟度(不管是往前彎還是往後彎) 以及背部脊椎附近肌肉強度都很有幫助

不過我在學瑜伽前就很喜歡做 Urdhva Dhanurasana (背橋)

所以倒是沒有覺得在這方便有變強大太多 :P  只是現在知道背橋可以循序漸進的進化到....

總有一天頭從兩腳間冒出來這樣   只是那時我就可以加入馬戲團了吧(茶)

 

至於骨盆嘛....學瑜伽到底有變多柔軟....我只能說我還沒有軟到可以作猴王的姿勢(劈腿) <泣>

我從小時候學芭蕾就沒有劈成 Orz....所以現在我也只能抱著總有一天會劈下去的壯志繼續努力 *_* !

 

最後...我記得我剛開始上的時候有一個老師引用她老師的話說:

柔軟度好跟差的人的差別在於 --- 柔軟度好的人要多費一些工夫才能伸展到 XD

柔軟度差的人很輕易就可以覺得有動到筋骨了 :P

 

3. 學會調整呼吸跟控制身體/心境

這是我從學瑜伽得到最大最大的收穫! 就是學會控制自己的呼吸......

學習從鼻子吸進再吸出   最困難的就是在很艱難的動作的時候

腦子一片混亂努力要讓彎來曲去的手腳協調的時候

老師會猛然一聲提醒大家: "你們是不是忘了什麼? 呼吸啊 ^.<"

或是在努力撐著某個動作暗自期待老師趕快喊下一個動作的時候

老師會微笑地看著大家的臉說: "把咬緊的牙關放鬆....微笑 ^.<"

從一開始只覺得手腳完全不協調到現在可以慢慢感覺到身體的相對位置

也比較能夠在動作間持續自然的呼吸

那種覺得自己越來越能控制身體的感覺很棒 :)

 

4. 增加肌力 & 平衡度

SHAKTI 有一個老師我很想尊稱她為腹筋女王 XD

每次上她的課都可以期待會有很精采的腹部運動

她會叫你不斷做空中腳踏車 (姿勢對的話這超累人!)

或是兩腳抬高不動靠腹肌抬起肩膀

或半船換到全船

雖然可能沒有到皮拉提斯或是專門修理你的腹肌的那些運動猛烈

可是每次做完  所有人都瞬間癱了....所以效果是有的 XD

 

像全船或是很多站立, 倒立, 跟手臂平衡的姿勢

都同時要求肌力跟平衡感

Vinyasa Yoga 的基本姿勢 chaturanga 就同時鍛練到二頭跟三頭肌

Warrior 系列的姿勢保持久了就會感覺到大腿很確實地在燃燒(笑)

我對單腳站立劈腿的姿勢最苦手!

尤其是一隻腳站立,另一隻腳抬高劈腿(劈不動啊>"<),兩手環抱小腿....對我來說好累啊!

期待可以輕鬆站著或坐著劈腿的那一天 Q_Q......

 

 

再來提一下我覺得自己在家做跟去上課做的差異:

我覺得自己在家做比較好調整節奏跟難度 

也可以有很多時間跟空間練習困難的姿勢

我自己在家做的時候會增加很多伸展的動作 

而且在沒有老師帶領的情況下 

要自己憑著上課的印象組成一套套的 flow 也是很好的複習+自創的磨練

但相對的  自己在家比較容易偷懶 :P 討厭的動作常常會略過或是少做

旁邊有跟你一樣做到快累死的學員  會比較有激發的作用

看到很強大的學員在旁邊的時候也會有種 "我有一天也想要這樣 *_*" 的想法

而且老師會經常糾正你的動作  這真的只有上課才能得到

 

至於瑜伽到底有沒有讓我變瘦  我努力思考的結論是:

"看起來變瘦  因為曲線變好了"

但我的體重這一兩年來都沒有怎麼變 

我覺得光做瑜伽不會減重  瑜伽也不能取代其他運動像是慢跑

畢竟它只是在一塊墊子上的運動  又沒有跳繩之類的動作

上完課後又常常胃口變超好....所以....我的體重沒有掉 XD

最近是有在努力一點啦! 因為天氣變好了所以開始每隔幾天去慢跑

過一陣子打算開始去爬山  且到了夏天我通常胃口會差一點

到時候體脂跟體重應該會再掉一些

但距我三星期前量體重  我還是很紮實的 50 kg

本人身高不滿 150 ....XD 所以這身高減體重不滿 100 喵

 

最後......隔了一年我終於有勇氣拍自己做瑜伽的動作了 >///< !

其實拍了之後才發現自己果然很多動作還做不好

沒有人在旁邊提醒或是看照片真的不會發現!

但至少要紀錄一下自己努力的過程...所以....來吧!

 

最近很喜歡從 crow(烏鴉) 直到轉到 headstand(倒立)

crow

headstand

這張倒立是第二次拍的  第一次拍完才發現我的腳沒有對到天花板! 而且看到這張覺得手太開了的樣子(汗)

不過腿直了~~~~ (灑花ing)

 

是尚在努力中的姿勢之一  把腳放到腦袋後面 XDDD

像這樣躺著一隻腳成 90 度擱在牆上  另一隻腳放到腦後比沒有放在牆上容易很多

這是某次上課老師教了我才知道的

DSC06462.JPG

這動作的完成體應該是要可以坐著......一隻腳往前伸直一隻腳繞到腦後然後......手臂平衡 XD

總有一天會做到的(握拳)

 

這是尚在努力中的姿勢之二  前臂平橫   

失敗得有點大(泣) 兩腳沒有倂攏而且拍完後瞬間就翻過去了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XDDD

forearm stand

 

大概就是這樣吧

做瑜伽真的很好玩  越做會越上癮....會想知道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把身體扭來紐去的 XDD

希望姿勢可以做得越來越好  也可以把目前做不到的姿勢做成!

到時再來繼續拍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