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 道格的救贖
副題: 一段退休科學家與繩子的故事

原文網址: http://bio.research.ucsc.edu/people/sullivan/savedoug.html


道格是個退休的生化學家,住在一個俯瞰一座汽車工廠的山丘上。同他住一塊兒的是一名退休的基因學家(沒人知道他的名字)。他們每天早上喝咖啡、每天下午啜飲啤酒,彼此爭論哲學觀點和各種議題。每天早上,他們會邊交談邊看著山下工廠的員工們進入工廠幹活。有些人身著工作服,手提午餐盒;有些則身著西裝,手提公事包。每天下午,他們就邊消化著酒精,邊看著組好的汽車從工廠的另一端駛出。

兩人一輩子都在追求高深的學問,對車子的構造倒是一無所知。他們決定要瞭解汽車的原理。基於背景的不同,他們各自採用了迥然不同的學習方式。道格立刻買了一百輛汽車 (同多數生化學家一樣,他是個有錢人),將它們解體研究。他發現汽車是由以下材料組成: 10% 玻璃、25% 塑膠、60% 鋼、和剩下5% 無法輕易辨識的原料。他對自己習得車子建材的種類和佔有比例感到滿意。

他的下一個任務是把這些碎片混合,看看能不能重建出汽車的若干性能。這顯然是項艱鉅的挑戰。道格每天早上喝完了咖啡,就一直努力到下午的啤酒時間。

另一位基因學家則不願意下這苦工 (多數基因學家皆如此),而採用了較省力 (亦省錢) 的途徑。某一天早上,他在還沒喝咖啡之前就先下了山,隨機挑了一位工人,然後綑住他的手。等他回去喝了咖啡,生化學家拉上藍色實驗衣、調整好護目鏡、點燃了噴燈,準備開始另一天的苦工,基因學家便在家中閒晃,又泡了一壺咖啡,閒散地閱讀最新一期的<>。

到了下午,組好的汽車魚貫駛出工廠。因整日的勞累而滿身大汗的道格啜了一口啤酒,待喘過了氣,就報告起他的進度。「我在研究一個不斷出現在塑膠成份裡的元件。它看起來像這樣 (他在餐巾一角畫了一個方向盤的形狀)。我試著把它跟玻璃成份混在一起,看看會不會有任何運動產生。我是想,只要我調對了比例,就應該會有運動產生,雖然目前我還未成功。我相信只要我用一個更大的噴燈,或者用火燄噴射器,就會有更好的結果。」

基因學家並沒有全神貫注地聽他說話,因為他的注意力被從工廠裡駛出的汽車吸引了。他發現車子少了前後的擋風玻璃,卻沒有少側窗。等到生化學家一把話說完 (基因學家們是群有禮的談話家),他就宣告道,「今天我學會了兩樣事。一件是,我早上綑住了手的工人負責安裝車窗;另一件則是,前後擋風玻璃的安裝和側窗的安裝是獨立開來的工作。」

第二天,基因學家綑住了另一名工人的雙手。該日下午他發現車子短少了生化學家正在研究的塑膠元件 (方向盤)。除此之外,他發現當車子要被停放到停車場時,沒有一輛車子轉了彎,所以全都擠在車道上。

該日晚上,道格不悅地看著基因學家總結方向盤乃決定車子的轉彎與否,且他已辨識出安裝方向盤的工人。

隔一天,受到鼓舞的基因學家綑住了一名身著西裝、一手提公事包一手拿著雷射筆的人 (此人是副總裁)。這天傍晚,基因學家和道格 (雖然他不願坦承) 殷切地等待結果。他們預估其影響將可大到停滯車子的生產。但,出乎他們意料之外,那天下午組裝出來的車子沒有任何可見的短缺。

兩人討論此結果的意義直至深夜。向來厭惡穿西裝者的基因學家認為,跟基因學家一樣整天坐著喝咖啡的副總裁與汽車的生產無關。道格則持不同意見,他認為副總裁不止一個,所以若少了一個,另一個可取代他的工作。

到了隔天早上,道格親眼看著決心要解開謎底的基因學家往工廠走去,手上拿著粗繩,要去把所有穿西裝的人的手都綑住。道格遲疑了一會兒,丟下護目鏡和噴燈,跌跌撞撞地下山去加入他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