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僅將我所了解的化妝品相關用詞解釋:

[底妝類]

底妝相關的有粉底液 (liquid foundation)、粉餅(compact foundation)、
蜜粉 (又分鬆粉 Loose Powder跟 蜜粉餅 Compressed Loose Power)

這是最傳統的分法,近年又多了介於以上幾種之間的水凝粉餅、慕絲粉底
、粉狀粉底等。


粉底液顧名思義,呈液狀,作用是作為肌膚第一層底妝,好讓之後的彩妝服貼。
另外不同品牌也會有修飾毛孔、遮暇、潤色等等作用。

我一直不知道粉餅跟蜜粉製造過程差異在哪,但我知道粉餅吸附力(貼妝)比蜜粉
高粉多,同樣的,妝感也通常較厚重。蜜粉即使是壓成餅狀,也是不會有粉餅浮
貼,如果只上蜜粉出門,風吹一吹就一下就沒了。

最厚重的底妝應該是粉條,這個好像我這輩的父母級以上的,有化妝就用過....
粉條遮暇力最好,但因為質地很稠,上時技巧要好不然很容易成濃妝。
對粉條有興趣的,可以去 Bobbi Brown 櫃上問,我聽過一些好評價。


一般底妝使用順序是 粉底液 --> 粉餅 --> 蜜粉。這樣上如果下手不輕點會滿重的。

淡一點是 粉底液 --> 蜜粉 或是 粉底液 --> 粉餅。

更淡就是只上粉餅或蜜粉。


水凝粉餅是含水量高的粉餅。粉餅跟蜜粉都很乾,所以上妝久了容易浮粉或暗沉。
水凝粉餅像是 粉底液 + 粉餅,一石二鳥。我唯一用過也最喜歡的水凝粉餅是
桑麗卡 Sonia Rykiel 的,含水量超過 90%,質地跟豆腐一樣水嫩水嫩的。可惜
美國好像買不到....但 Chanel 最近好像有出水凝粉餅。

慕絲粉底我沒用過,我只知道碧兒泉 Biotherm 有出 (台灣還是張韶涵代言)

粉狀粉底滿神奇的,就是看起來是粉,但你用刷子去沾,在臉上畫圈,他就會
起某種作用變成類似膏狀的 @_@ 我用過 i.d. bare escentials (Sephora 有賣)
的礦物質粉底就是粉狀粉底。說到礦物質粉底,bare escentials 是號稱睡覺
可以不卸妝的天天天然成份彩妝,敏感肌也可用。他的產品跟 BB 一樣,也是
走淡妝路線。

有趣的是,我用其他底妝都沒事,用bare escentials 時反而鼻子會癢(?)
但沒有過敏反應啦。



眼線類


眼線類我知道的有眼線筆 (eyeliner pencil)、眼線液 (liquid eyeliner)、
眼線膠 (gel eyeliner)。

眼線筆就長得跟鉛筆一樣嚕。對我來說是最好上手的 (會寫字就會用),但也是
三種眼線裡最不防水防油的。

眼線液有些長得像自來水筆,有些長得像很細的毛筆。眼線液顏色通常都比眼線筆
飽和 (想想彩色鉛筆畫跟油畫的差別),而且手巧者可以控制線條曲線跟寬度,
防水的眼線液也不容易因為眼皮出油或眨眼而暈開。

眼線膠是比較新的玩意兒,我知道的眼線膠只有 MAC fluidline 跟 BB 的流雲
眼線膠 long-wear gel eyeliner。台灣還有在團購啥 mugu 眼線膠,跟我無緣...
眼線膠通常都是一個小扁罐,質地是膏狀的。用法是用斜角刷沾上,接下來就
隨你發揮。眼線膠比眼線液要自由,因為他比較像油彩嘛,你塗上後還可以暈
開當打底用,顏色也沒有眼線液那麼犀利。


還有一種東西叫眼線轉換液 (eyeliner sealer),Benefit (Sephora 有櫃)、
Cinema Secrets (上官網買)、跟台灣韓妝 Missha 都有出。

他通常長得像這樣:
http://professionalsecrets.stores.yahoo.net/eyelinersealer.html

你可以拿刷子,沾這轉換液,再去沾粉質眼影,就可以調成液狀當眼線液。
當然,這樣的眼線液持久跟防水效果跟真正眼線液差很多。但相反的,怕
眼影粉亂飛又不好控制,把它沾轉換線弄成液狀也方便多。




以上兩個應該是最常搞不清楚的化妝品類。

有問題再跟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