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去 2046 的人是為了
找回失去的記憶
因為聽說在那裡
一切永遠不會改變

但是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因為從來沒有人從那裡回來過」


<<2046>> 的主題很簡單: 一個關於 2046 的故事。

可是 2046 是什麼? 為什麼 2046 是有故事的? 如果那麼簡單的就把答案說出來,那電影就沒有可看之處。

一開始,電影撒下許多沒有解釋的畫面: 為什麼木村拓哉要坐著離開 2046的列車? 為什麼他一開始要去 2046,又為什麼回來?

科幻的場景結束。梁朝偉和鞏俐 (說實在,在這部電影裡,他們的戲名都沒有本名來得重要。人物名完全沒有意義,不但英文字幕都經常略翻,連王菲在裡面都飾演自己 - 她的角色叫「王靖雯」) 在新加坡一個幽暗的,通往賭場的階梯道別。梁朝偉問鞏俐: 你要不要跟我走? 鞏俐用「很委婉」的手法拒絕了。(在電影的後頭,這個「手法」又被重新賦予了意義) 可是一個沒有解釋的場景又出現了 - 兩人分別往兩處走去。梁朝偉自然是離開,可是鞏俐為什麼在上一個畫面裡,完美無缺、紅潤飽滿的口紅現在慘不忍睹?

回到香港的梁朝偉,開始以整部電影的旁邊拉起布幕。2046 是一個故事,是他寫的故事,而他之所以寫,是因為在送一個喝醉的舊識回家時,看見一個「熟悉的號碼」。(順便一提,張震大概出現了 5 秒餘,之後就領便當了) 可是為什麼是「熟悉」? 電影開始不到 15 分鐘,除了片名,哪來的熟悉的 2046? 這個謎又要到電影結尾才有解 (或者說,除非你已先看過了花樣年華)。

接下來的幾段劇情,是很容易想像的。主角住在隔壁的 2047,將現實中的2046 的角色們編入他虛擬的、未來的小說 <<2046>> 中。在 <<2046>> 裡,每個人都想要去 2046 找回失去的自己。這似乎應合了一開始木村拓哉一開始的旁白...是嗎?

王菲飾演的王菲離開 2046 之後,總是讓我冷汗直流的章子怡出現了。我說冷汗,是因為就因為她的這段過於冗長加上沒有意義的肉體翻滾,讓我差點看不下去。與其說她是來成為 2046 或是 <<2046>> 的謬思之一,不如說她是來帶給觀眾歡笑的。這整部戲就只有她摔電話跟砸牆壁那幾段值得一笑。好不容易走了章子怡,王菲又回來。原本好像與梁朝偉沒有實際交集的她,突然變得舉足輕重。原來開頭的那一段不是 2046 也不是 <<2046>>,而是陷入「不知不覺」狀態中的梁朝偉寫出的 <<2047>>! 接下來一段科幻劇情可以說是本戲的主旨,也大概是唯一...的主旨。由木村拓哉獨挑大樑的詮釋了「你要不要跟我走?」這句關鍵話。回應到現實,這正是現實中木村和梁某要問那位王大姐的: 妳喜歡我? 或討厭我? - 妳要不要跟我走?

可是就跟現實的答案一樣: 不論是機器人還是咿咿呀呀人的王大姐,可以坐上 10小時、100小時、1000小時...還是沒有答案。答案就是謎本身。

現實中的王大姐去了日本,和領便當回去打曲棍球的木村結婚,梁朝偉又寂寞了,枯坐在桌前,<<2047>>的結局一個字也改不了。這次重出江湖的章子怡連文火也燃不起了。

於是故事又回到過去,回到鞏俐,甚至是鞏俐之前。原來鞏俐是個職業賭徒 (這證明為什麼她老是抽得出黑桃 A),身世如謎 (? 好像某部電影某位不死女主角的副題?),而梁朝偉愛這位黑蜘蛛的理由是,她像是和她同名的一位舊情人。而這位舊情人,梁朝偉錯過了。那個模糊的口紅印,則是梁朝偉激吻和選錯唇膏的結果。

到最後,梁朝偉又回到原點,或說他根本沒有改變什麼。那 2046 的女主角群們呢? 還是為了尋找愛情奮鬥,不管結果是慘死、幸福結婚、還是重新
出發。

所以說,離開 2046 的列車上的木村拓哉,大概還要過很久才會下車。


----------------------------------------------------------------

額外的感想 ---

音樂: 很好,選得很有味道,只是聽到章子怡主題曲的 Siboney 我就大笑!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 Jaime 要困惑華納唱片突然寄這首 20 年代的西
文老情歌給他翻譯 - 因為電影用了,他們要發歌趁機撈一筆!

服裝: 和髮型。都很符合情境,60年代的假髮誇張到極點,梁朝偉的頭也油
亮得可以。

演員: 除了梁朝偉和章子怡王菲之外,其他人幾乎都是以閃電的速度領便當。
張震? 露個半邊臉,不到 10 秒。張曼玉? 超級友情客串,大概是 1
秒吧! 至於演技,我想這部電影他們都在演自己 (看王菲就知道了,
至於章子x,她從臥虎藏龍就一直賣肉賣到現在,不需要再練脫衣!),
所以除了被王家衛操 pose 之外,應該沒什麼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