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st-nixon-web.jpg
剛去看完 Frost / Nixon 回來
只能說.......很讚!非常讚!

要將真實事件詮釋成電影 我覺得是很困難的
除了要在戲劇性與忠於史實間取捨
(除非是像 Changeling 那樣完全原汁原味還能那樣聳動駭人 一般真實故事都會加油添醋許多)
還要考慮到事件中的人物 是觀眾已經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
要讓觀眾看著演員 卻能夠不去想 "這不是 Nixon, 這不是 Frost"
要能夠做到讓觀者跳脫出那個現實的框架 ---
我覺得這部電影做到了

回來上網查了 才這部電影是由舞台劇改編成的
飾演兩位主角的 Langella 和 Sheen 本來就在舞台劇中擔綱 Nixon 和 Frost
所以對於人物精髓的掌握是要遠勝於平常是接了電影才開始背劇本的
我覺得 或許也因為這樣
在看兩位主角 "對決" 時 我幾乎感覺不到他們是在 "飾演" Nixon 和 Frost
他們演出的 是當年 Frost 訪問 Nixon 時
這兩名人物的 "精神"

事實上 整部電影也就是繞著兩位主角的精神在打轉
電影並不花費時間在重新彩繪水門案的黑暗
或是 Nixon 的陰謀狡詐上
卻花了許多看似無意義的時間
在敘述 Frost 的一言一行

於是觀眾一開始看到的
是一個看似事業有成 懂得享受娛樂的 Frost
由 Nixon 那方的 Swifty Lazar 一點一滴帶出他的各種層面
"曾經在紐約主持秀 後來被取消了 現在在澳洲作得還算有聲有色"
"是個花花公子"

而不論史實如何 電影呈現的 Frost
並沒有周圍其他人那種對於 Nixon 被赦免 無罪開脫的憤慨
他想要取得和 Nixon 的訪問權
完全是出於利潤 出於 "想要重新沐浴在全世界的鎂光燈下" 的慾望

而 Frost 這樣的渴望
和辭職後 就無法公開露面而不被投以充滿憤怒的質問的 Nixon
想要 "重新回到世界的戰場" 是一樣的

所以兩個各自懷抱著相同的渴望的人物
就這樣展開了為期十二天的戰鬥
只是一開始 Frost 就慘敗連連
他沒有意識到他面對的對手 是曾和影響世界動向的國家領袖同桌較量的前總統
面對 Frost 丟出的每一個問題
Nixon 都能面帶微笑的侃侃而談 
而銀幕裡的兩張臉
一個透著被鎂光燈照射的滿足 
一個透著不知自己已敗的茫然

故事的轉折點
就在於訪問即將到達最後一段 - 也就是讓 Nixon 下台的水門案議題的前一週週五晚
雖然這件事究竟有沒有發生 我並不知道(而且電影也似乎刻意製造此事似有若無的感覺)
但總之 酒醉的 Nixon 打給 Frost
並且滔滔不絕發表了一場戰前宣言
而這段話 不管是不是真的存在過
就概括了這部電影所想要傳達的旨意
那就是 Nixon 是個什麼樣的人 ---
他覺得自己從來都是被藐視 被嘲笑 被不被期許的
所以他渴望生存在權力的頂點
也不能容忍被遺忘的孤獨
以及永遠都只被記得自己做錯了什麼

而就害怕被遺忘這點來說
他認為 Frost 跟他是一樣的
我覺得這也是編劇想要用來解釋 Nixon 最終對 Frost 破口的原因
當然 Frost 的團隊本身做的調查是一關鍵
但是 Nixon 的人性化 在此劇中 這個晚上是轉捩點

在這裡跳脫出劇情來說一下
我其實從來沒有看過 Nixon 長什麼樣子(年紀小...:P)
但我覺得 Langella 的表情變化 是讓這整部片不至於從有趣變無趣的關鍵
在最後一段的訪問中 當 Frost 點出他握有 Nixon 早就知道水門事件的證據
Langella 的表情頭一次由一種帶著謀略的放鬆變成赤裸的困惑 
在最後承認自己有罪時 他沉默而不願直視 Frost 的神情
幾乎有種令人心寒的蒼老

而與此強烈對比的 是 Sheen 飾演 的 Frost
是從頭到尾都保持著一種完全不帶謀略的純真
他在讓 Nixon 鬆口的瞬間 並沒有露出一種 "我逮到你了" 的勝利感
而是一種不可置信的驚訝
並且或許帶著一點同情(嗯......至少劇尾 Frost 很貼心的送了那雙鞋 :P)

我想編劇所想要呈現的 Frost
並不把 Nixon 當作罪人來看
而就只是個受訪者來看
也或許因為他一直沒有帶著定了對方罪的心情訪問
Nixon 才會輸了最後一局 :P


這部片並沒有華麗的特效
但在運鏡上都很妥當細膩
演員群可說是非常紮實
(Kevin Bacon 戲份不多 可是每出場必搶戲啊!)
所要傳達的旨意也很中肯(我覺得啦)

且我私心的覺得
高手之間的對話辯論
可是要比槍戰對決要驚心動魄啊!
Nixon 擊倒 Frost 的每一回
以及最後 Nixon 鬆口的那一瞬間
我的反應都是跟看著訪問的 Frost 團隊隊員同步的 :P


我對 Nixon 及水門案了解得不是很多
因為那時我根本還沒出生
但或許因為這樣 我更能夠享受這部電影
真的 這大概是最近繼 Changeling 後
最喜歡的一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