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思緒出乎意料的清澈,彷彿世界終於慢下它瘋狂前進的腳步。每一秒像一個小時一樣長;時間靜止,默然看著我倒下。我周遭的世界是一個眼花繚亂的萬花筒,無止盡地旋轉著。藍色的天空與灰色的道路在暈眩中融為一體,然後又分開。大概是酒精作用的緣故,我沒有倉皇失措。

我要死了。真奇怪,我一點也不害怕。我好像不是真的在這裡,而是透過一扇窗在看著另一個人 - 另一個正要死去的人。他們大概會把我寫成一樁自殺案件: 又一名問題纏身的富翁跳樓自殺。他們會搜索閣樓並在屋頂上找到一瓶半空的威士忌。時代雜誌會刊載這篇故事,解釋我跳樓的原由。

而他們就錯在這裡。我沒有跳。我希望我能澄清這點,希望能夠告訴他們我那時正坐在欄杆上,只不過是稍微往後傾斜過頭了點。我希望能告訴他們我不是要自殺,可惜為時已晚。

我最困擾的一點就是人們會以這種方式記得我。我的兒女會帶著爸爸自殺的想法長大。傑米才五歲,小瑪莉安吉菈還不滿兩歲。你要如何向一個兩歲孩童解釋這種事?

我真該多花點時間陪他們,還有我的妻子凱菈的。要不是這樣,凱菈昨天或許就不會離我而去了。我到底為了什麼冷落他們? 為了升職嗎? 我拼命加班加到都快可以破金氏紀錄,只是為了要取悅老闆。那是…三年前了嗎? 現在我身為本市最大的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有錢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我是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卻在耗盡心力爬上巔峰後,才發現失去了所有真正有價值的事物。然後我就開始酗酒。

人類真是不聰明。自以為不會重蹈他人的覆轍,總要自己錯過一遍才學乖。我聽過多少人啜泣著說他因為工作過度而失去家庭? 但不,我總以為這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凱菈能容忍我到這個地步還真是可貴。我真是瘋了,才會放著美麗的妻子和兩個可愛的孩子不管。他們還沒起床我就已經出門工作;唯一見得到我的時候就是我晚歸而他們還未上床。我連週末都不在,徹底奉行一日工作16小時的準則。

我怎麼會那麼笨呢? 我竟然真的相信有錢就會快樂,真是可憐至極。我已經有錢到沒有東西可以買了。

我懷疑我在遺囑裡寫了些什麼? 我記不得了,大概把一切都留給凱菈吧。她會如何處置那筆百萬遺產呢? 大概會把它全部送走,反正她從來都不在乎錢。她每次都跟我說金錢買不到快樂,而我從來都不相信她。

我快要碰到地面了。已經看得見人行道上的裂縫。我閉上眼,靜待最後的到來。應該就是現在了吧?

一分鐘過去,什麼也沒發生。我不想睜眼,便繼續等待。

又一分鐘過去,萬籟俱寂。我終於睜開眼睛。

我沒有在人行道上四分五裂,而是正躺在自家的床上。凱菈臥在我身邊。一個刺耳煩人的聲音吸引我的注意 – 原來是床頭的鬧鐘在提醒我現在是清晨五點半。該是起床上班的時候。

剛才發生了什麼事? 那只是個夢嗎? 那不可能是夢,我記得太清楚了: 凱菈給我的離婚證書、我在屋頂上啜飲的威士忌、從高處墜落…

我關掉鬧鐘。

那不是個夢,我只能假設我有了重頭來過的機會。就好像是電影情節一般。不管怎樣,我很感激能再來一次。

我拔掉床邊的電話線,按掉鬧鐘。凱菈晚點起床發現我還在這裡時一定會很吃驚。我已經三年沒有渡過假了。明天我們就去海灘渡一個星期的假。若老闆不高興,他儘可以炒我魷魚。我不在乎,反正我本來就可能辭職。

我會跟他說,生命中有比金錢更可貴的事物。
==================================================================聲明: 此文章版權為Nathalie所有,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 僅可提供連結,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