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從哪裡知道這句日本成語 "從清水的舞臺上跳下去(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但想想應該一定是從哪部校園漫畫的教學旅行裡吧。



其實我小時候是來過清水寺的。起初我不知道,但在看到音羽の滝那邊一排在排隊汲水飲用的人,以及在地主神社那邊要閉著眼睛從一顆大石走到另一顆大石的戀愛石,我就突然想起來 - 我當年的確曾經來過,但那時年紀尚小,來時又不巧遇上陰雨,完全感受不到寺廟之美,只覺得被大人們慫恿著去排半天隊只為了喝一口極為冰冷的水,又記得閉著眼睛在被雨水打得濕滑的石地上走,結果當然是求到戀愛,唉。

今天早上的天氣十分好,從早上八點到中午前,天空沒有一絲陰霾,晴空萬里的,即使氣溫只有攝氏五度,走在街上也不覺寒冷。但京都此時節的天氣果真如女人心般千變萬化,在搭上市區公車前往清水寺的路上,大片的烏雲就開始隱蔽陽光。

搭公車到五条通下來,走茶わん坂,盡頭便是清水寺。



不愧是京都內最富盛名的寺廟,格局比一般寺廟要大很多。但我最感興趣的當然就是這個清水舞臺:



看下去,的確是很高,但並沒有高到讓人覺得害怕 - 或許也是因為底下步道看得見行人的關係。我能夠體會這樣巧妙的高度,為何會引出這段成語了。

參觀清水寺的,除了像我這樣的觀光客,似乎也有本地前來參拜的男女。看見穿著和服的女性步履輕細地穿過殿堂,虔誠禱告的模樣,會有種美妙的滿足感。彷彿寺廟的美,就是要配合這樣的香客,才有意義。

從清水寺南側的子安之塔,可以從乾枯的枝枒間一覽北面的三重塔、經堂、轟門、迴廊、和舞臺。



此時一時玩心起,將相機調成褐色調 - 這樣看,就有種舊照片的感覺呢。



清水寺遊畢,到三年坂那兒找到一家叫"有喜屋"的店吃午餐。說實在的,我沒有很滿意。它的麵不管是蕎麥麵還是烏龍麵,都是浸在一大碗糊糊的湯裡。就好像是麵線的那種湯糊;而我並不喜歡吃麵線。從三年坂經二年坂到八坂塔的這條小路上,有許多傳統的店鋪,十分雅致。



而陽光下的八坂塔看起來很有氣勢。從背面照並不能看清塔的建築細節,但我覺得這樣也自有一番風情。


轉到正面,就可以看清楚全木造的塔的細節。我對建築一竅不通,但這塔看起來就是好看。





從這個角度照,甚至可以隱約看見一抹彎月:



這時,塔旁邊的一個神社裡走出一對在體驗變裝的舞妓,恰恰好遇上一台人力車經過。那瞬間的景象,讓我有時光倒轉的錯覺:



此時已近黃昏。快步來到高台寺,因為並沒有特別想付費入院參觀,便拍了幾張照片就離開。從石土屏小路經過大雲院,再往下走,就是本日行程的終點八坂神社了。





沒想到從八坂神社的正門出來,就是昨晚買有治屋吸油面紙的祇園了。搭了公車回京都車站,吃了美味的蛋包飯和更美味的蔓越莓慕絲蛋糕,今天的京都行便圓滿落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