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並沒有特地想要去 Siena 的。坐上從 Firenze 到 Siena 的火車的那一天,我的心情本來很差。秉著一貫能走路就走路的精神,從車站走到了 Siena 古城口,大概也只花了不到半小時。


(註: 許多圖片受限於版面寬度遭裁剪,請點選圖片進入相簿連結後可*再點圖片*觀看原圖大小)


本來以為這是羅馬創國神話的Romulus跟Remus的那匹母狼,後來才知道這是Siena的母狼。


看見彷彿是破舊版的佛羅倫斯的古老街道,我的心情並沒有因此高興起來。掙扎著來到著名的大廣場 Piazza del Campo,勉強的拿出相機才發現前一天忘了充電,只剩下不到20分鐘的電池。這下我的心情當真墜到了谷底。也顧不得被削,在廣場旁一家café匆匆吃過午餐,就想著: 乾脆去 San Gimignano好了,至少我還記得我喜歡那地方,去了心情或許會好點。但查了查公車,發現從Siena坐過去並沒有比從Firenze去快多久。既不想這麼快就回Firenze,也不想像個正常的遊客般走馬看花,我發現我孤單一人站在人來人往的廣場上,毫無容身之地。

像個遊魂般呆呆的繞著廣場的街道走了一陣子後,又回到了廣場。我還是一點也不想參觀眼前那座高塔,僅管我向來愛爬塔。


突然間,我非常想回到Cesky Krumlov,那座自從去過就念念不望的小城鎮。Cesky Krumlov或許也是個觀光勝地,但至少當我在那兒待著時,正逢當地的玫瑰祭典,不但全城居民都打扮起來參與盛會,也吸引了遠近城鎮的捷克人參加。我或許是個異國旅客,但他們並沒有因為我的存在而過度販售自己的城鎮 – 祭典各活動皆以捷克語進行;充斥著街道的攤販賣的是連捷克人都會買的手工藝品;而我最念念不忘的就是每天要去喝上一杯100捷克幣的碎薄荷萊姆冰紅茶。我沒有走到哪裡都看見消費觀光客的商店,其商品閉上眼都能清點: 譯成各國語言的該城觀光指南、不管在哪裡都買得到的威尼斯嘉年華面具、繡了義大利文的低質高價衣物、大衛的短褲、維納斯的圍裙、疑似Made In China的各色仿印度花紋圍巾。咖啡廳賣千篇一律的食物: 新鮮但了無新意的沙拉、經常太硬的麵條、偷工減料的肉醬、價比黃金的牛肉。又因為歐元對美元已經升過了1.6,就連吃一片薄若無料的pizza,都像是不值得。我記憶裡美好的義大利到哪裡去了? 還是那個美景非得要用兩星期10萬台幣才能得到 (歐元漲價,已經變成14萬了)?

我還是能從高塔上的景色中汲取到滿足,但一到了地面,看見商家眼中對遊客的壓榨,便失了胃口。

我是為了什麼來Siena的? 是為了什麼重遊義大利的? 礙於伴侶必須留在佛羅倫斯開會的緣故,我不能跑得太遠,因此先選了較熱門的幾個地點遊玩。在這些地區看見高密度的遊客和商家本是無可怪罪,但當貪婪的氣息瀰漫,我只覺得窒息。窒息且空虛。我不是只是為了這些美麗的建築物而來的,還是為了記憶中美麗的人們。景物依舊,但我大概是錯記了人們了。


我在廣場上坐了很久。我帶了一本書,是寫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Paulo Coelho的新作<<>>。我的手機裡也放了魔戒的音樂。所以我就同其他遊客一般,坐在不知有多少人踩過的石地上,用陽光的溫暖來消弭陣陣吹過的冷風,看書聽音樂。

我坐了很久。坐到我身邊的人群換了一批。我感覺到我一點一滴的融入了廣場的人群裡。我還是遊客,但是是一個傭懶自足的遊客。像我面前那一群裸著肚皮或背部的男女們。他們並不急於做什麼,事實上,在我翻過了50頁小說的期間,他們似乎什麼也沒有做。他們只短暫的和彼此交談,偶爾轉身,多半時間是望著天空。

廣場的另一端有三個男孩。其中一個高大的男孩將一個瘦小的男孩的頭用力挾在脥下,像要扭斷他的頸子似的將他往前拎著走。他們來到一群坐著的同年紀的孩子前。高大的男孩將瘦小的男孩鬆開,但過了一會兒,將飲料的氣泡倒在他頭上。但這似乎只是他們孩子之間的遊戲,因為又過了不久,這群孩子都起身,勾肩搭背的走了。

在廣場的另一角,有一個漂亮的水池。許多遊客聚集在四周,我也走了過去,卻發現遊客們大多是在拍噴泉處幾隻可愛的鴿子。這群鴿子之所以特別可愛,是因為他們會將頭湊近噴出的水柱喝水,其中一隻甚至就窩在水柱下,頭上的毛都被水潑得鬆散開來。水池邊上,兩隻鴿子在打架,其中一隻每打一陣子就跳進水裡游幾下再跳上來。

哨聲響起。我轉過頭去,看見兩名東方面孔的女孩不知所措的看著一名身著米色西裝,頭戴紅色貝雷帽的中年義大利男子。男子放開口哨,緩緩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紅牌。女孩們顯得很困惑,終於身旁有其他遊客出聲「別理他,就走吧」。我的目光追隨紅帽男子一會兒,才發現他原來是在利用這個進入廣場的重要交叉口來玩他的把戲。他跟蹤無知的旅客,作弄他們,在他們的頭上射水槍、勾衣服、假裝搭訕等等。周圍咖啡廳的遊客也漸漸發現了他的存在,都有意無意轉過身來看他還能變什麼花樣。但當圍觀的群眾終於多到太過醒目,就再也沒有過客會無意識地走過這條通道。紅帽男子當然也察覺了,在最後一次玩弄遊客失敗後,迅速脫帽,向圍觀者致敬,並從咖啡廳的花壇旁拿出一個桶子開始討賞。

至此,我感覺到我再度有心情當個遊客了。我去逛了 Duomo,也登上 Il Facciatone 眺望Siena市景。雖然我最後還是沒有爬 Torre di Mangia,略感遺憾,但至少我不是陰鬱著回到佛羅倫斯。


【Piazza del Campo】


圖中高塔即為這次沒爬到的 Torre di Mangia。



廣場一角



廣場上的遊客



鴿子水池



神情奇特的雕像



這是什麼生物?



從 Il Facciatone 看 Piazza del Campo



【Duomo】


Duomo



Duomo (細部)



Pulpit



Pulpit "最後的審判"細部



教堂圓頂



Piccolomini Library 天花板



教堂地板"命運輪盤"的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