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並不知道愛情該是什麼模樣。我不曾仔細去想過愛這個字眼的定義。

在狂喜之時,我可以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我愛你!",但那通常都是向著無關緊要的對象表達一種玩笑式的情感。嗯,像是在飢腸轆轆時,對著捧著熱騰騰便當趕到,雪中送炭的友人...

但在理應是浪漫的月前花下等時刻,我反而要吞吐許久才能說出口。我想那是因為,我了解那字句認真說出口時的沉重。"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用以形容此景或嫌不妥,但我真有種 "說出了,就要做到" 的壓力感。

或者那是因為,我自認自己還幼嫩得未能把握愛的真諦,輕易說了出來,就像小孩子扮家家酒假裝自己是父母,空說些不了解的情感。


但當我和一個人親密相處久了,膩過了,吵過了,怨過了,原諒過了,我突然發現愛上一個人或許就是接納他,如同接納一個家人。我信任我所愛的家人,不恥於坦露醜惡的真面目,也總是急於分享美好的事物給他們。我並不認為家人的定義一定要帶著血緣。事實上,我最恨的便是血緣強加於我身上的親屬關係: 那是一種毒,若不發作,便是醉人的醇酒,但一但惡化,就侵入全身骨子裡,刻印在每一個細胞上,躲也躲不開,恨也恨不盡。

不,我的家人,可以是一隻伴我渡過了十年歲月的狗兒 (雖然但後來我早忘了當初承諾要每天帶牠散步...),也可以是一個和相處了一年半載的異鄉人。和家人的相處之道,或許真的就像是我小時候那因小兒麻痺而半身癱瘓的小提琴老師教我的歌: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我不是教徒,但我認為這段文字應該適用於任何人。(題外話: 我小時候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 剛剛又在這個blog找到合唱,越聽越喜歡)



因為愛著一個人,所以不因為他外貌的衰頹或疾病的折磨而離棄。因為愛著,所以即便是爭吵流淚過,我還是會想著和解。但我愛著,不表示我求永遠。愛會變色,所以我只願嘗它新鮮的美好。一但過了期,就不要眷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