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餐本來是要做中東風的香料雞的

結果......早上去 farmer's market 只買到全雞一隻 

重要的洋蔥完全買不到 

翻開我的雞肉料理書最後找到一個德州出來的香料雞 (Galveston Chicken) 食譜

用不到洋蔥只需要蒜跟一些香料

而說到香料......我家的香料收藏雖沒有到全套但也有點可觀了 XDD

趁此機會就順便拍了一下:

05302010501.jpg

話說我前幾天才發現我還缺乾燥 Tarragon, 忘了前幾天做啥菜臨時要用沒有 =3=

 

所以就決定做德州風香料雞! 但因為想把家裡的蔬菜用上, 又本來就決定主食是庫斯庫斯(Couscous), 最後就演變成香料風濃厚的晚餐!

首先是

 

德州香料雞 (Galveston Chicken)

--------- 食材 ---------

約 2-3 磅的全雞                                1 隻

蒜頭                                                 4~5 瓣切碎

墨西哥紅椒粉 (cayenne pepper)        1 大匙 (tbsp) *不愛辣請減半

匈牙利紅椒粉 (paprika)                      1 大匙 (tbsp)

現磨黑胡椒粉                                     1/2 茶匙 (tsp)

奧勒崗葉 (oregano)                          1 大匙 (tbsp)

檸檬汁(現搾or濃縮)                            適量 (大約一顆檸檬的量)

橄欖油                                              2~3 大匙 (tbsp)

--------- 作法 -----

1. 全雞的背剖開後, 雞胸朝上, 用手把整隻雞往下用力壓平, 可以在腿上串一根竹串防止雞烤到一半翹起來

2. 將壓平展開的雞(見下圖) 淋上檸檬汁

3. 剩下的蒜頭 + 香料 + 油全部拌在一起抹在雞身上

    我只有抹在面朝上有皮的那一面

IMG_0255.JPG                      

4. 食譜上是說醃 2~3 小時到因為我臨時決定要做只醃了 20 min 就送進烤箱烤了

    我的心得是只醃 20 min 也很夠! 香味十足~~~

5. 烤箱***不要預熱*** 直接調到 400 F (200度 C) 就直接把雞送進去烤 1 小時

    食譜上說不要預熱直接進去烤皮會比較脆! 我相當同意 :)

    我中間只翻了兩次面, 在剩下 30 min 跟 15 min 各翻了一次

 

把雞送進烤箱後 就趁這段時間來準備烤蔬菜串

香料風烤蔬菜串

--------- 食材 ---------

烤醬:

低脂原味優酪                3-4 大匙

鳳梨罐頭裡的汁          1-1.5 大匙

芫荽粉 (coriander)            少量 ( < 1 茶匙 )

小茴香粉 (cumin)               少量 ( < 1 茶匙 )

--------- 作法 ---------

1. 把家裡多餘的蔬菜跟有的沒的切好串起來!

    我家有: 紅椒, 胡蘿蔔, 節瓜 (zucchini), 鳳梨罐頭裡的鳳梨, 做豆子湯剩下的火腿

    但其實也可以串: 洋蔥(就是沒有Q_Q), 小蕃茄, 雞肉, 等等.....

2. 烤串沾上醬, 等烤雞烤到剩約 15 min 的時候, 把烤肉串送進去

    (這時順便幫烤雞翻回有香料的那一面朝上)

    如果沾醬有剩的話, 我大概會在剩 7-8 分鐘的時候把烤箱打開再多塗一次醬

 

送進烤箱前的樣子:

IMG_0256.JPG

 

烤肉串一送進去就要趕快來準備庫斯庫斯

庫斯庫斯本身已經是熟的了  所以只要加熱水下去悶個 5 min 馬上就可以吃

 

香料風庫斯庫斯

--------- 食材 ---------

庫斯庫斯 (couscous)              1 cup

蕃紅花 (saffron)                     細細的 10 根左右

葡萄乾                                   適量 (看你喜歡放多少)

生杏仁片                                1/4 cup

水                                         2 cup

--------- 作法 ---------

1. 杏仁如果是生的話, 我就先在一個小鍋裡熱 1 大匙奶油把杏仁片炒熟

    注意火侯不要太大不然會炒焦

2. 炒熟的杏仁片跟葡萄乾跟庫斯庫斯放在一個大碗裡拌勻

3. 在一個小鍋裡滾 2 cup 水 +  蕃紅花, 水一滾就倒進大碗蓋起來悶個 5-6 分鐘

 

悶完成品:

05302010495.jpg

如果沒有悶夠或是水不夠的話庫斯庫斯咬起來還是會有些硬硬的

那只要再加滾水繼續悶就好了

水不要加太多到庫斯庫斯無法吸收的地步  讓它吸收得剛剛好有點軟軟的口感

這次因為滾水裡加了蕃紅花所以我沒有用牛奶

要不然庫斯庫斯也可以用熱牛奶煮  會非常香甜 :)

 

弄完庫斯庫斯烤箱裡的食物也該烤完了!

=========== 打開烤箱的分隔線 =========

烤完的香料雞 (旁邊偷塞了一些多出來的蔬菜):

IMG_0257.JPG    

 

擺盤的樣子:

05302010498.jpg

 

=========== 心得 ==========

香料雞跟烤串的醬料都是第一次做   意外的成功!

香料雞裡面辣椒用得不輕....第一次做的人可以用少一點 cayenne pepper (這玩意兒一點就滿辣的)

雞肉的皮果真烤得有點脆   雖然辣但是不會油膩  >///<   烤的時候就香氣四溢呢

 

庫斯庫斯以前做過很多次  很喜歡庫斯庫斯本身的香氣跟微微的甜味

又再搭配杏仁片的香味跟葡萄乾的酸甜  與其說是主食我有時候我覺得比較像在吃點心 ^^

蕃紅花本身是沒有什麼明顯的味道  但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而且似乎有一堆不錯的功效 :P

 

優酪烤醬我還真是第一次嘗試....意外的喜歡

我不是很喜歡紅椒本身的味道  烤醬的酸甜跟香氣正好把它蓋過去 XDD

下次雞肉如果沒有另外烤  絕對會把雞肉也串進去 :)

 

總之......今天晚餐是個大成功!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