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拜見被稱作淨土在塵世的極致表現之地的平等院,從京都搭車來到宇治。從京都駅搭乘 JR 奈良線,運氣好搭上快速區間車的話,十數分鐘即可抵達。

宇治,是紫式部的故鄉,是 <<源氏物語>> 的舞台,為最高級的煎茶之產地,是擁有兩樣世界遺產 - 平等院和宇治上神社 - 的都市。而這多種景色溫和的融合為一: 在通往平等院的表參道上,有著大大小小的茶屋;而橫越了有千年歷史的宇治橋,走過供養十二支菩薩的放生院,在古老的上神社旁,一條幽靜翠綠的小徑,就通往光源氏的文物館。



從宇治駅出來,通過一條多數店家尚未開張、仍是一片靜悄的商店街,轉上平等院表參道,來到路的盡頭,就是平等院了。

始建於平安時代,為體現淨土極樂世界而打造、見證了藤原一族繁華世代的平等院,其中數棟重要的建築都在楠木正成與足利氏的戰爭中毀損。所幸供奉著阿彌陀佛的鳳凰堂及觀音堂仍保留了下來。



甫由表門入院,便立刻能體會到庭園的美。鋪著碎石的蜿蜒步道兩旁,矗立著狀如浮雲的松樹。由於表門是在東側,一開始見到的是鳳凰堂的側顏。初時乍見倒也不覺有什麼獨特之處,即便是隨導遊入殿觀覽平安時代的名匠定朝所製之金色阿彌陀佛和雲中供養菩薩像,也不為所動。詎料出了殿堂,來到阿字池東,得以從正面觀賞鳳凰堂全貌,才嘆為觀止。



阿字池有如碧玉製的鏡面,清楚反映出兩翼雙展有如不死鳥飛騰的殿堂。越過池水,透過鏤空的木窗,可以隱約看見正堂內端坐著的阿彌陀祥和的目光。此時,半透著陽光的天空竟飄下細雪! 那真是有幾分奇異的景象: 像是棉絮般紛紛落下的雪花,降至地面便立刻為冬陽所融化。不過雪果然很快就停了,而陽光也再度為陰雲所隱蔽。

繞到阿字池的另一端,從松樹間窺看鳳凰堂,又是另一番風情。





在西南側的鳳翔堂內,可以看見以數位動畫重現平安時代鳳凰堂的原貌。如果現在的鳳凰堂就已經如此令人驚嘆,以數位重建的所有彩漆已剝落的正堂就更加的光彩奪目。倘若能親眼見到在手捧各式古樂器、身著斑爛彩衣、腳踏祥雲的雲中供養菩薩環繞下,金碧輝煌的阿彌陀佛,一定會真的覺得是黑暗時代裡通向淨土的光明吧?

我認為,真正美麗的建築,該是能夠不需要解說就能勾起情緒的。而平等院正有著那樣的力量。即便金箔褪去、光華褪盡,仍真像在濁世裡的一方淨土。


將平等院內其他景點看過,回平等院表參道上,在一家名為 "蓮華" 的店用膳。由於之後還打算要品嘗茶點,就只單點了烤鰻魚和涼麵組合。烤鰻魚小小兩塊,肉柔軟而味濃醇。涼麵組合是由三小盒涼麵組成的。一是蕎麥麵,口感甚佳。一為似是揉入茶粉的細麵,倒無甚特別之處。一是冷烏龍麵,麵條極為有勁,咬下去甚至覺得會有彈牙的感覺,是目前吃過最好的冷麵了!

午餐吃過,在表參道上尋覓可一品抹茶的茶店。喝過幾家販賣宇治茶的店家,竟都不甚滿意,最後是走入一家名為 "中村藤吉" 的店。



這其實是家分店,所以究竟所喝之茶是否為宇治茶,我不得而知,但重要的是這家茶店的氣氛相當好。茶店就位在宇治川旁,在二樓的座位可眺望宇治川及對岸的傳統民居。





木造的房子室內讓人感覺很溫暖平和,每席座位旁還很貼心的放了一個帆布置物箱讓客人放皮包和外套。我們點了看起來最經典的抹茶點心,和看起來很奇特的 "濃茶"。



等食物送來上來,才發現濃茶不是單喝的茶,根本就是打成像膏狀,深綠色的茶糊。幸好還配上了一小碟微甜的抹茶羊羹,讓客人能沾著吃。濃茶初入口,舌尖會立刻被一股強烈近乎苦澀的味道衝擊,但很快的那種苦味就散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溫醇的香氣和隱約的甘甜。多嘗幾次後,就會不自覺迷戀上這種濃郁到讓人暈眩的味道。

與有如藝妓般華麗的濃茶相較之下,抹茶甜點就不過是穿著小紋的少女吧! 抹茶冰淇淋微甜而沒有像祇園的那般有強烈的抹茶味;丸子是不甜的,略帶嚼勁,配上微甜的紅豆泥很相襯;抹茶涼糕像果凍般,軟軟涼涼的很爽口。由於濃茶配給的羊羹很小塊,後來我們就自動自發地把濃茶抹在涼糕和丸子上吃了(笑) 不過滋味還是沒有配上羊羹那樣恰如其分。

在離開中村店前,因為相當滿意他的茶點,買了冬季限定的 "藤吉茶"。

平等院表參道的另一端,其實就連接著宇治橋。在這裡有一尊紫式部的石像。



由於時間關係,決定不去拜訪光源氏館,而只是拜見了與平等院同樣名列世界遺產的宇治上神社。上神社的鳥居既非石造也非木製,竟是橘紅色的。



古老的前殿和本殿並不大,有趣之處倒在於在我眼中看來像是長滿了青苔(但實際上應是某種草木吧?)的屋頂。





上神社裡還有曾在室町時代列為茗茶必用之名泉水的桐原水。不過,此時撈起的水只能拿來汲手,若要茗茶,就算裝回去煮沸,我想味道也和從前大不同了吧?

於宇治的行程,也就在上神社這裡結束了。雖然沒能騰出時間親自走一趟源氏物語步道,但能親睹平等院和上神社,也是不虛此行了。


備註:
"平等院"
門票 - 成人 600 日圓
鳳凰堂 - 300 日圓 (定時導覽)

阿彌陀!極樂(誤)!吸油面紙 - 380 日圓 (另有鳳凰堂/不死鳥/雲中供養菩薩三款)

"蓮華"
三涼麵組 (本名不詳) - 940 日圓
烤鰻單品 - 840 日圓

"中村藤吉"
濃茶 - 850 日圓
抹茶點心 (本名不詳) - 620 日圓
藤吉茶 50g - 1050 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