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維也納的消費額比捷克要高,而在捷克裡,布拉格的消費額又比其他地區高。


---- 食 ----

我在維也納時,吃主要是在 Graben 區和 Neubaugasse 區。Graben 區是最主要的景點區之一 - 此地有聖史蒂芬大教堂,精品購物街,和 Hofburg 皇宮區。

在 Graben 區的餐廳吃飯,一道主菜大概 10 - 15 歐元,而且這還不算是大餐。我覺得最貴的是水 - 跟服務生點水,一瓶礦泉水送上來要 2.5 歐元,到後來我們乾脆點果汁或茶,反正價錢一樣,還比較划算哩。維也納的生水應該是可以喝的,至少我有試著喝過,味道還不錯。不然的話,就去便利商店 (地鐵站出口附近都會有) 買一瓶水帶著,就不必在餐廳被坑了。同樣的道理也應用在捷克的餐廳: 與其點水,不如點飲料。如果真的點水,他們會問你要不要加了碳酸的氣泡水 (with gas)。

在我住的飯店附近 (Neubaugasse 區),有賣中東捲餅的那種開到很晚的 Falafel 店,一個羊肉捲餅只要不到 3 歐元,又吃得飽,挺划算的。我也去試吃了維也納的麥當勞,嗯,果然是貴又難吃,而且要蕃茄醬還要另外付 0.2 歐元。

維也納的食物口味比捷克要重,肉類料理口味很鹹。在捷克比較具代表性的食物我幾乎都吃過了。烤香腸 (一定會配上泡菜跟芥茉) 吃起來就像稍微精緻一點的熱狗,但吃太多天了我就覺得很鹹。Beef goulash 是滷牛肉,通常會加上捷克特有的麵糰子;麵糰子幾乎是沒有味道的,是要沾著肉醬吃的。我也吃過薄烤豬排,倒覺得台灣的炸豬排比較好吃。甜點具代表性的是蘋果派 (Apple strudel),是蘋果撒了肉桂裹在麵皮裡去烤;我的娘親很喜歡,不過我嫌蘋果不夠酸 XDD 因為比較喜歡自己用 Granny Smith Apple 烤出來的酸甜味,不過還是可以試一試。

在布拉格吃一餐,平價的主菜大概在 140 - 300 Kč 之間。我沒有去吃導覽書上那種一頓可以 ~1000 Kč 的大餐,但是有一頓在 Cafe Celnice (Nam?sti Republiky 110 00 Praha 1) 吃到一道約 ~300 Kč 的烤兔腿和烤鵝肉,肉質鮮美,料理很精緻,相當令人滿意。最後一天在布拉格吃的泰式料理 (Modry Zub, Jindrisska 5, Praha 1) 也不錯。

再來是我最愛的 Český Krumlov。在 Pension Marie 一樓的咖啡廳,一杯 Ice Tea Mojito 只要 60 Kč (在布拉格,一杯 140 Kč 起跳)。另外還有一顆 40 Kč 的烤圓餅 Trdelnik,有肉桂/杏仁/核桃三種口味。離開前,我們在慶典的麵包攤上買了一塊只要 8 Kč 的雜糧麵包,味道很紮實,也沒有另外加糖 (我吃雜糧麵包不喜歡甜味,我更討厭酸麵包)。




因為我不喝酒,捷克的啤酒跟葡萄酒我都無福消受 (但我在 Karvloy Vary 有買藥草酒,還沒開封)。果汁一瓶 200 ml 大概要 30 - 40 K?,熱茶通常是給你一杯熱水加茶包 (可以回沖),一杯通常也是 ~35 K?。基本上,超過 45 K? 的話,這杯飲料就小小地坑人...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但我在維也納看到很多義大利人,也看到不少義大利人開的菜館。在捷克我則是天天聽到西班牙語,也看到不少西班牙 tapas 小館。


我跟娘親肚子餓找食物的方法是: 不要去任何大廣場,遊客聚集處的餐廳。像是在任何觀光區的 town square/centrum/plaza,除了景點之外,就是只有餐廳。這些餐廳大概不會太難吃,但價錢一定坑人。最可怕的就是我在布拉格皇宮內吃一個冷凍的雞肉捲餅,一個就要 130 Kč。我覺得一般 Pension 底下開的餐廳都不會太貴,而且食物也都有一定水準。

我在維也納或是捷克都沒有吃到太好吃的蛋糕。一塊大概都在 100 - 125 Kč 之間。維也納 Gelato 倒是很多,而且都保證好吃,天氣熱的時候買一個邊走邊吃感覺很棒! 在捷克有很多 Nestea 冰淇淋攤,絕對不要去,因為 Nestea 冰淇淋不好吃。我喜歡路邊賣的 Lunamil 霜淇淋,跟台灣賣得那種粉粉濕濕的霜淇淋一點也不一樣,非常綿密,幾乎是入口即化。它可以撒上花生粒或是其他裝飾,一個 20-25 K?。


維也納的 menu 幾乎都是德英文並行,而且很多都有附圖,所以點菜很容易。在捷克幾乎都是捷克-德-英三語並行的 menu,除了有時要找哪一行是英文有點痛苦外,點起來也不難,而且大部份觀光區餐廳的侍者都通英文。捷克除了比較高級的餐廳外,幾乎都不用給小費。維也納的餐廳則幾乎都會有點暗示你要另外給 10% 的小費。



---- 衣 ----

維也納六月的溫差很大。早上八九點,太陽才剛出來時,氣溫就算有 20 度,因為大陸性氣候乾燥,感覺上只有 10 - 15 度。等中午太陽曬夠了,氣溫升到 26 - 30 度,就又熱得讓人受不了。因此,我都是裡頭穿一件小可愛,帶一件很薄的短外套收在包包裡。

捷克氣候更是變幻莫測。有時突然就陰雲密布,開始刮大風下大雨,但隔不到十分鐘,太陽露出臉來,變成太陽雨,沒一會兒雨又停了。因此,薄外套和傘是不可或缺的。

因為很乾燥,所以洗了衣服幾乎隔天就會乾了,所以我雖然來了兩個禮拜,但大概只帶了一星期份的衣服。



---- 住 ----

毫無意外地,維也納的住要比捷克貴。不過呢,因為我的旅伴是有點年紀的娘親,所以我們大概住三到四星級的飯店,一晚大概 110-120 歐元。我住的這些飯店都有無線網路 - 除了在 Cesky Krumlov 一晚被坑網路要 200 Kč (但我只付了一天的錢,其實用了三天 XDD),其他都是免費的。飯店每天打掃的小費,在維也納是給兩歐元(雙人床),在捷克是給 20 Kč。

因為在維也納地鐵非常發達,我認為旅館最好選得離地鐵近,這樣不管要去哪都很方便。我在維也納住的是 Hotel Savoy Garni,從 Neubaugasse 地鐵出來走路五分鐘。在捷克,我選的飯店 Tulip Inn Terminus 離舊城區走路不到十分鐘,離中央車站 (Praha hl.n.) 也很近,而且我中間三天離開到 ?esky Krumlov 時,他還讓我們寄放大行李直到我們回來。雖說車站可以寄放行李,但投幣式的寄物箱只能放 72hr,而行李寄放處看起來很陰森,去詢問時他們也只哇啦哇啦講一堆捷克文,感覺很糟。在 Cesky Krumlov 住的是 Hotel Dvorak,就在皇宮出來的橋邊,緊貼著 Vltava 河,我住的房間一開窗就可以看到河水和城堡,風景很棒。

我所有的旅館都是在 venere.com 訂的。我覺得這個網站拿來訂歐洲的旅館很棒。每個城市它會分區給你選,也有住客評價和鄰近的景點介紹,要取消預約也只要上網就可以。


---- 行 ----

維也納的地鐵非常發達。高速地鐵 CAT 是坑人用的,所以我都坐便宜又大碗的 S-Bahn。在機場或車站各處可以買到的 Wien Card 不但可以在各博物館和景點享有門票折扣,也可以免費坐 72 小時的 S-Bahn 地鐵 (但是從機場到維也納市區的票因為是 U-Bahn,不同路線,必須另外補票)。唯一要記得的一點是 Wien Card 在坐車前必須去開票,在車站入口處都會有機器可以把票放進去打上日期,不然被抓包的話會罰錢。

在捷克,可以坐火車 (城市與城市間),地鐵 (布拉格市區和郊區),纜車 (tram,市區內),和巴士 (城市與城市間)。

火車不貴 (從布拉格到 Kutna Hora 來回票 260 Kč),但站內廣播通常只有捷克文,而且常常到站了看不到站牌名。同一個城市也可能有多個站,所以害我在 Kutna Hora 時坐過頭,因為我不知道從 Kutna Hora hl.n. 是要下車,轉搭 local 小火車到 Kutna Hora mesto 的 :(

保險起見,可以先去 http://www.idos.cz/JRCis.asp?tt=c&cl=E5 上網查好轉車時間,以及所經過的站 (按班次可以看到中間經過哪些站)。


另外,我從布拉格來回 Český Krumlov,兩次都是到了 Tabor 附近,車次被取消 (我猜是因為中間的幾個站出了問題),害全部的人被趕下車,改搭巴士到下一個站次,重新搭上火車這樣。因為車掌只講捷克文,所以第一次聽到他說什麼 autobus,我實在聽不懂,後來是被清掃工人趕下車,才知道車次取消 -.-

所以,在捷克坐火車,心臟要強一點。我連從維也納坐到布拉格 (EuroRail) 時,都延誤了兩小時....也盡量不要把時間排得太緊湊,最好有多一點時間可以慢慢走。而且呢,碰到像臨時取消班次這種事,轉換車次後,很容易就沒有位子可以坐,所以我回布拉格時跟一群捷克人擠在狹小的車廂裡,站了四個小時。幸好車窗可以打開,吹點風還算透氣,不然連坐下來的空間都沒有,真的是有點難受。

我沒有試著坐捷克的巴士 (我坐巴士容易暈車),但是他的地鐵系統跟維也納一樣淺顯易懂,只要記得票買了要開票就好。我票都是在自動售票機買的。


捷克的計程車據說風評非常差,常常亂哄抬價格,所以我兩次坐計程車,都是叫旅館叫車來火車站載我們,而且我一定會先問好價錢。好旅館有固定叫車的車行,所以不會亂抬價。



---- 遊 ----

從一開始,我的行程安排表就只有寫: 哪一天在哪個城市,以及當地大概有哪些區有景點可看。搜集景點情報,只是要知道我在一個城市大概要待幾天。維也納待了三天後,我就覺得我已經差不多把該看得看完了。皇宮再美,也是會看膩的。

在從維也納到布拉格的火車上,我聽到鄰座一位老先生 (似乎是德國人,在聯合國當了很常一段時間的仲裁律師,現已退休),我認為他對另一對夫婦所給的旅遊建議很對: 在一個地方觀光,只需要把該地的交通資訊摸清楚,就可以了。他說 "如果我把導覽書的照片都看過了,說明都看完了,那我還去做什麼?"

這趟旅行,很多時候,我們是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刻發現美景的。精心安排的行程是鮮有驚奇的。很想要看的景點,或是很想參加的活動: 像是我發現 Český Krumlov 此時有慶典,就刻意選慶典期間造訪;或是在維也納時聽演奏會,看馬術表演等,這些需要先買票的東西,就先訂下來。剩下可以走路到的景點,就看緣份隨意看吧。

---- 樂 ----

荷包失血記...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